新華網 正文
“車水馬龍”重現 外貿加快復蘇——廣西中越邊境部分口岸復工復産見聞
2020-03-10 15:11: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3月10日電 題:“車水馬龍”重現 外貿加快復蘇——廣西中越邊境部分口岸復工復産見聞

  新華社記者

  卡車排隊通關、司機等待檢查、訂單加快落實……廣西中越邊境部分口岸一手控疫情一手穩外貿,口岸經濟加快復蘇,産業鏈、供應鏈積極運轉,市場回暖勢頭及信心不斷顯現。

  積極復工 邊境貿易再現活力

  下午4點,東興市邊民互市貿易區一些卸完貨物的越南貨車通過互市區浮橋有序出境。“貿易恢復後,我和其他司機運了一批越南水果、海鮮到東興,出入境過程嚴格、順利。”越南貨車司機范文新説。

  東興與越南芒街市一河之隔,跨境貿易往來頻繁。2月26日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一度暫停的廣西邊民互市貿易有序恢復。“2月26日至3月8日,東興市邊民互市過貨總量已超5200噸,成交額超5000萬元。”東興市海關監管五科科長雷克強説。

  記者在現場看到,互市貿易區設置了體溫檢測、進出消毒等多道手續,工作人員都佩戴著口罩,一些越南司機還穿著防護服。

(抓好經濟發展 應對復雜局面·圖文互動)(1)“車水馬龍”重現 外貿加快復蘇——廣西中越邊境部分口岸復工復産見聞

  在友誼關口岸,一輛輛滿載貨物的中國貨車排隊通關,報關員騎著平衡車來來往往(3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徐海濤 攝

  邊民互市貿易“復蘇”,口岸貿易更顯紅火。東興市口岸服務中心主任陳曉介紹,春節假期結束後,北侖河二橋目前每天通關貨車300輛左右,逐步恢復常態,口岸項目施工建設已進入正軌。

  在有著“中國南大門”之稱的廣西憑祥,當地友誼關口岸已是車水馬龍景象。一輛輛滿載機械、電子設備等貨物的中國貨車排隊通關,道路另一側越南入境車輛源源不斷,報關員騎著平衡車來來往往。“現在進出境車輛不斷增多,大家都在和時間賽跑。”一位貿易企業的報關人員説。

  精準管理 強化邊貿安全保障

  “互市貿易復市後,流動人員開始增多,我們更要做好保障。”憑祥市友誼鎮卡鳳村黨總支書記韋增談及村裏近況説道。卡鳳村地處中越邊境一線,靠近憑祥浦寨互市貿易區,全村700余戶幾乎家家戶戶參與互市貿易,並成立了邊貿農業專業合作社。

  在浦寨互市貿易申報大廳,這裏的邊民並不多。“考慮到防控,邊民可通過手機客戶端申報,合作社互助組可委託代表集中申報,減少人群聚集。”卡鳳村村民方玉春説。

(抓好經濟發展 應對復雜局面·圖文互動)(2)“車水馬龍”重現 外貿加快復蘇——廣西中越邊境部分口岸復工復産見聞

  為確保安全,出入境人員、車輛管理更加精細,當地為司機、裝卸工人安排了定點住宿點。這是指定住宿酒店入住登記處(3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徐海濤 攝

  為確保安全,出入境人員、車輛管理更加精細。在一些邊境貿易貨物監管中心,進出貨場不僅需要掃碼登記、測溫、消毒,司機、裝卸工人還被安排了定點住宿點。“有指定停車場、住宿酒店和行車路線,指定酒店與貨場之間提供有巡回巴士。”貨車司機鄒東説。

  在重點貿易場所,廣西商務部門專門就陸路口岸貨物通關、邊民互市貿易、互市商品落地加工等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指引。

  憑祥市商務和口岸管理局局長黃廣星説,自1月23日以來,當地抽調幹部職工輪流到友誼關口岸協助聯檢部門值守和防控,海關查驗平臺由原來的4組人增加到8組人作業,既保障貨物通關正常化,又實現了應急防控物資24小時通關和“綠色通道”通關。

  加速運轉 市場信心不斷增強

  在憑祥萬通物流園的三諾數字科技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內,工人正在流水線快速作業,一個個組裝好的電子音響設備經打包裝箱後,由搬運工人統一搬到指定地點存放。

(抓好經濟發展 應對復雜局面·圖文互動)(3)“車水馬龍”重現 外貿加快復蘇——廣西中越邊境部分口岸復工復産見聞

  在憑祥萬通物流園的三諾數字科技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內,工人在流水線上作業(3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徐海濤 攝

  “産品有七八成用于出口,受疫情影響今年一季度産量有所減少,但我們正全力加緊生産,爭取在3月份把進度搶回來。”公司管理人員劉立樹説,為緩解疫情帶來的企業用工短缺問題,當地政府部門組織本地勞動力積極應聘,確保企業及時復工復産。

  “雖然目前越南工人過不來,但我們對今年外貿依舊充滿信心,並計劃通過跨境勞務合作等方式加大招工力度。”劉立樹説,其所在的企業正在著手建設新的工廠,建成投産後用工需求量將達兩三千人,預計年産值超10億元。

  不少進出口企業按下加速鍵,力爭將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我這幾天電話從早接到晚,大家都在積極聯繫跨境物流運輸,現在憑祥綜合保稅區日進出境車輛上千輛,這對中國、東盟客商都是好事。”憑祥市祥祥國際物流有限公司負責人梁力元説,國內強有力的疫情防控舉措,也為外貿企業復産注入信心。

  為加快外貿企業復工復産,廣西商務部門出臺了“防疫情、穩外貿”18條工作措施,南寧海關推出支援抗疫情穩外貿第一批12條措施。

  “許多東南亞企業非常看重中國市場,而且對中國的進口依賴比較大,疫情對我們的影響只是暫時的,相信不久後企業生意就會恢復正常。”越南進出口貿易企業VCI物流股份公司董事長陳大義説。(採寫:潘強、徐海濤、郭軼凡、趙曼君、陳一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間勞作
花間勞作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呼和浩特海流水庫迎來遷徙候鳥
呼和浩特海流水庫迎來遷徙候鳥
奔忙在武漢雷神山醫院的“擺渡人”
奔忙在武漢雷神山醫院的“擺渡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9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