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蔣寶春趕集
2020-03-10 14:11: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大連3月10日電 題:蔣寶春趕集

  新華社記者蔡擁軍

  不到6點,蔣寶春就匆匆起床,揣上自己買的50多個口罩,飯也沒顧上吃,開著自己的車趕往7.5公里之外的村裏,準備集市的疫情防控。

  集市是農村人員集聚的地方,蔣寶春對集市的恢復心情很矛盾。這位遼寧大連莊河市仙人洞鎮馬道口村的黨總支書記説:“開了肯定對防控不利,不開,老百姓生活生産又不方便,很頭疼。”

  仙人洞鎮目前恢復了兩個集市,這是鎮裏作出的決定,既不放松防控又方便群眾生活。蔣寶春所在村的馬道口農貿市場是其中之一,逢農歷二、七開集,10日這天是春節過後這裏的第二個集日。

  不到7點,已經有遠道而來的小販支起了攤位。包村幹部,駐村工作隊,村幹部,志願者,近20人的隊伍在開集前匯合,各守各的崗位,排查外來人員,提醒本地人員戴好口罩。蔣寶春説,這些小販掙點錢也不容易,最遠的不到5點就得起來。

  約有1萬平方米的市場裏很快就熱鬧起來,蔬菜,牛羊肉,服裝,農具,種子,各式各樣的攤位有序就位,也有當地的村民拎上一小筐自己家産的雞蛋,放在地上一擺就是出售的意思。在一個賣雞蛋的婦女面前停下來,蔣寶春問對方:“怎麼賣?”對方答:“1.5元一個。”

  蔣寶春告訴記者,雞蛋便宜了,之前賣過2.5元一個,這是農家自己用糧食喂的雞下的,經常有人專門來收購,有時候是搶著買。“年輕人很多出去打工,留在家裏的老人沒事喂上幾只雞,下的蛋拿到集上賣,賣的錢買點日常用品。這個時候冬天算是過了,農家養的小雞開始下蛋了。”

  賣東西的,買東西的,都戴著口罩。遇到個別舍不得買口罩的老人,蔣寶春就拿出自己兜裏的口罩送上一個。一個集市下來,他送出去了20多個口罩。

  一個賣蔬菜種子的攤位前,蔣寶春跟賣家聊了幾句。賣家笑著説,不少人來買,生意不錯。“戴上口罩好,對自己好,對大家也好。”

  集市裏的人不少,不過上千人分布在上萬平方米的集市並不顯得擁擠。蔣寶春説,平常這個集市得有好幾千人,今天算是人少的,大家腦子裏對疫情防控還是有根弦,許多人是能不來就不來了,來了也是買了東西很快就走。

  各個攤位前,有的基本沒人,有的人則比較多。蔣寶春指給記者看:人多的攤位,那個是賣農具的,那個是賣馬鈴薯種子的。他説:“俺們這塊兒氣溫回升慢,最早種的馬鈴薯差不多也得一個月才能種,不過現在得買馬鈴薯種子了,買回家還得發半個月的芽。”

  10點左右,集市上的人慢慢散去,蔣寶春空著手回到了村委會。他説,自己平時沒時間趕集,買東西都是媳婦的事。問他吃早飯沒,他答:不吃了,午飯加早飯,中午泡碗面就解決了。

  到村裏來辦事的人不多,蔣寶春説:“打過招呼了,今天上午村裏都忙集市的事兒,讓辦事的人下午來,估計下午人會多。現在比往年多了一件事,出去打工的往往都要來村裏開個證明,證明自己春節期間沒去哪兒,就在村裏住,今年都開了約100個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間勞作
花間勞作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呼和浩特海流水庫迎來遷徙候鳥
呼和浩特海流水庫迎來遷徙候鳥
奔忙在武漢雷神山醫院的“擺渡人”
奔忙在武漢雷神山醫院的“擺渡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69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