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高官呼吁加快落實世婦會《北京宣言》和《行動綱領》
2020-03-10 13:39: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聯合國3月9日電(記者尚緒謙)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第64屆會議9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和第74屆聯大主席穆罕默德-班迪在會上呼吁加快落實1995年北京世界婦女大會通過的《北京宣言》和《行動綱領》,促進性別平等。

  古特雷斯在講話中説,《北京宣言》的願景僅部分得以實現。世界范圍內,女性議員的比例僅佔四分之一;女性勞動收入僅為男性收入的77%;女性在家庭中付出的辛勞往往得不到酬報。在某些地區,性別平等進步勢頭趨于停滯甚至出現倒退。

  古特雷斯説,性別平等在根本上是權力問題。長期的性別歧視、根深蒂固的男權觀念等在經濟、政治和企業領域造成日益擴大的性別權力鴻溝,這一局面必須改變。為此,他呼吁各國加快落實《北京宣言》和《行動綱領》。

  穆罕默德-班迪説,《北京宣言》和《行動綱領》通過25年來,社會不穩定、武裝衝突和人道主義危機阻礙了婦女事業的發展,而實現和平、包容和民主社會必須全方位捍衛婦女權益。

  會議當天通過政治宣言,重申對婦女事業的承諾。

  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是聯合國經社理事會9個職司委員會之一,每年召開一次會議。第64屆會議原定3月9日至20日舉行,主要議題是評估《北京宣言》和《行動綱領》以及2000年聯大第23屆特別會議成果落實情況。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該委員會決定,本年度會議暫時只舉行開幕會和通過政治宣言,為時約兩小時。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聯合國高官呼吁加快落實世婦會《北京宣言》和《行動綱領》-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690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