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追著春光趕農時——魯北平原春耕見聞
2020-03-10 08:11: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3月10日電(記者邵琨)驚蟄過,仲春到。魯北平原,冬小麥返青,果樹抽芽,蔬菜綠油油。施肥、剪枝、澆灌……追著春光趕農時的人們忙得不亦樂乎。

  在山東省濱州市沾化區下河鄉西張村的果蔬大棚裏,村黨支部書記張青員正忙著給西紅柿施肥,28攝氏度的室溫,讓一粒粒汗珠鋪滿了他的額頭。“西紅柿長得越來越好了,過段時間就能上市了,這一棚估計能産3萬斤。現在市場價格很好,怎麼也能收入9萬元吧。”張青員擦了擦頭上的汗笑著説。

  進入春季,這片土地上的人們從“窩冬”的屋中,走到廣袤的田野,疫情防控壓力逐漸緩解,將注意力轉移到生機勃勃的農事生産中。

  受疫情影響,沾化冬棗的春季管理工作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不能再等了,現在正是冬棗整個生長周期管理的關鍵環節。如果管不好,就會減産,甚至絕收。”正在棗園裏剪枝的沾化區下洼鎮西孫村棗農孫觀朋説,冬棗樹喜光,枝條太密,坐果數量就少,品質差。因此要修剪枝條過多、雜亂的樹體,調整樹體結構,提高通風、透光效果。

  行走在魯北平原,隨處可見春季農業生産的忙碌身影。惠民縣石廟鎮孟家社區北孟的田地裏挖掘機正在有序作業,工人們正在鋪設灌溉管道。“這些PVC管道,計劃埋設70多公里,對節水灌溉有很大幫助,涉及耕地面積1萬畝。”施工單位惠民縣水利安裝公司員工魯東説。

  春回日暖,濱州市濱城區的小麥已進入“春灌模式”,田間地頭隨處可見農民忙著開渠引水。在徒駭河沿岸的濱州市濱城區三河湖鎮,拖拉機、挖掘機、抽水管已進入田埂邊、溝渠旁。三河湖鎮的水利工作人員已深入河渠現場和轄區村社田間地頭開展流動服務,進行灌溉管理、節水指導宣傳。

  農時不等人,火熱的春耕場景遍布魯北平原的田間地頭。在濱州市濱城區楊柳雪鎮前李村的小麥田裏,一場農技田間課堂正在上演。“現在這個時候上化肥合適嗎?”“旺長而不脫肥的麥田短時間內不要施肥,要等到清明節前後再施肥。”……濱州市農業農村局農技站站長宋元瑞與村民一問一答,這塊麥田為啥發黃,那塊為啥長得旺,一係列小麥科學種植管理知識走近麥農。

  目前,山東全省春播面積3000多萬畝,春播進展順利。小麥苗情整體較好,群體合理,個體健壯,為夏糧豐收打下了好基礎。針對春耕春播所需要的農資,山東省農業農村係統加強了調度,目前各類生産資料儲備充足,能滿足春季農業生産需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間勞作
花間勞作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呼和浩特海流水庫迎來遷徙候鳥
呼和浩特海流水庫迎來遷徙候鳥
奔忙在武漢雷神山醫院的“擺渡人”
奔忙在武漢雷神山醫院的“擺渡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688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