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麗水搭建百個海外網格“跨洋聯防”覆蓋僑胞近22萬人
2020-03-09 18:05: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杭州3月9日電(記者段菁菁、方列)“這已經是我們米蘭地區建的第10個500人的微信群了。”意大利青田總商會會長邱王毅激動地説,意大利、西班牙等國的麗水籍僑胞正在迅速集結,海外網格正成為海內外聯手共禦疫情的一道重要“防線”。

  作為全國重點僑鄉,浙江麗水共有海外華僑40余萬,其中在意大利、西班牙的華僑超過20萬。當下,海外疫情正不斷蔓延,海外僑胞最迫切的需求就是找到組織、找到依靠。“我們通過海外網格,向海外僑胞傳情、傳理、傳法、傳義,力爭讓每一位僑胞都能找到僑團組織,得到幫助,從而攜手防控、科學防控。”麗水市援助海外僑胞抗疫工作專班相關負責人説。

  截至目前,麗水已在意大利、西班牙等10余個海外疫情相對嚴峻的國家,發動100余個海外僑團,利用微信、釘釘等互聯網工具,建立海外網格100多個,並通過各種僑團群、老鄉群,實現功能覆蓋海外華僑近22萬人。

  海外網格不僅是海外僑胞的心靈歸宿,更成為海內外聯手抗擊疫情的重要載體。通過海外網格,工作專班每天向僑胞宣傳防控經驗、防控舉措,對部分僑胞進行心理疏導,鼓勵大家科學防控、減少流動,以更加健康的心態面對疫情。

  西班牙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徐松華説,面對疫情,許多華僑亂了陣腳,一心只想著回國,卻不知道流動才是最大的危險。“通過海外網格,更多的僑胞能夠得到國內的幫助,了解科學防控的舉措,進而打消了回國的念頭,採取更加有效的居家防護。”

  此外,僑胞們還通過海外網格積極互幫互助。在比利時,比利時中華商會和比利時婦女聯合會共同採購到包括口罩、免洗手消毒劑和醫用消毒噴霧在內的家庭防護品,在群中免費發放給需要的僑團會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浙江麗水搭建百個海外網格“跨洋聯防”覆蓋僑胞近22萬人-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86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