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確保脫貧攻堅成效經得起檢驗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重要講話
2020-03-07 23:09: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題:確保脫貧攻堅成效經得起檢驗——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是我們黨作出的莊嚴承諾。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強調,高品質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對各地脫貧攻堅成效進行全面檢驗,確保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總書記的明確要求,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指明瞭努力方向。

  “凡作事,將成功之時,其困難最甚。”目前,我國脫貧攻堅已經取得決定性成就,目標任務接近完成。但從決定性成就到全面勝利,從接近完成到全面實現,不是輕輕松松一衝鋒就能打贏的。無論是堅決克服疫情影響,完成剩余脫貧攻堅任務,還是嚴格開展成效考核,鞏固脫貧成果,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依然艱巨,要攻克的難關還有不少,決不能松勁懈怠。只有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韌勁、“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拼勁真抓實幹,才能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扎實推進脫貧攻堅,既要聚焦老問題又要應對新挑戰,是一場攻堅克難的硬仗。一方面,繼續聚焦“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瞄準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狠抓政策落實。確保剩余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如期脫貧,做好52個未摘帽貧困縣和1113個貧困村脫貧,這些工作要加大力度向前推進,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戰”,切實鞏固“兩不愁三保障”成果,防止反彈。另一方面,努力克服疫情影響,落實分區分級精準防控策略,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沒有疫情或疫情較輕的地區,要集中精力加快推進脫貧攻堅,特別是要做好因疫致貧返貧人員幫扶,對沒有勞動能力的特殊貧困人口要強化社會保障兜底,實現應保盡保。

  確保脫貧攻堅取得扎實成效,工作力度要加大,脫貧攻堅政策要穩定。要多措並舉鞏固成果,在增強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自我發展的內生動力上下功夫,既加大就業扶貧力度和産業扶貧力度,通過穩崗拓崗、增加就業、培育産業,促進貧困人口持續增收、貧困地區可持續發展;又保持現有幫扶政策總體穩定,不搞“一脫貧就撒手”,而是“扶開工送一程”,嚴格落實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的要求。要加快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驟減或支出驟增戶加強監測,及時將返貧和致貧人口納入幫扶,提前採取針對性的幫扶措施,更主動、有效地化解返貧風險。

  脫貧既要看數量,更要看品質。必須嚴格開展考核普查,確保脫貧攻堅成色真實可靠。要嚴把退出關,堅決杜絕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確保脫真貧、真脫貧。有關部門要開展督查巡查,加強常態化督促指導,組織好脫貧攻堅成效考核,有力推動各項目標任務扎實落地,讓脫貧攻堅成效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華社評論員:確保脫貧攻堅成效經得起檢驗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678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