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0後”醫護情侶的抗疫堅守
2020-03-07 16:50: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3月7日電  特寫:“90後”醫護情侶的抗疫堅守

  新華社記者閆睿、梁建強、唐鐵富

  “我在這兒都好,你上班一定做好防護,照顧爸媽你費心了。”來自黑龍江伊春的24歲男護士楊揚,支援湖北孝感已經20多天了。遠在2700多公里外的家鄉,同為“90後”的未婚妻王珊珊也奮戰在醫務崗位上。遙遙千裏相隔,他們有著同“疫”堅守。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特寫:“90後”醫護情侶的抗疫堅守

  3月7日,在湖北孝感應城市中醫醫院,楊揚(左三)和同組醫護人員在一起(手機拍攝)。新華社發

  疫情爆發初期,楊揚一連寫下幾封請戰書。但院裏考慮他年齡小、未成家,拒絕了申請。楊揚沒放棄,又遞交了申請,“我奶奶是婦産科醫生,自己從小就以她為榮。如今也選擇了這個職業,當國家需要時,我覺得應該有所行動。”他説。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2)特寫:“90後”醫護情侶的抗疫堅守

  3月7日,在湖北孝感應城市中醫醫院,楊揚(右一)在護士臺前工作(手機拍攝)。新華社發

  2月12日晚,楊揚跟隨黑龍江省第三批醫療隊抵達湖北孝感。當日上午從所在的伊春市第一醫院出發時,未婚妻還忙著血透室的工作,二人只能隔著玻璃揮手道別。“我看見她在悄悄抹眼淚。”楊揚説,起初,未婚妻和他一起寫了請戰書。後來他們商量好分工,“特殊時期,無論前後方,都是戰場”。

  在前線,楊揚被分配到孝感應城市中醫醫院支援。6小時一個班,楊揚和同組另兩名護士,要執行醫生下達的醫囑,還要隨時盯住ICU內重症患者的生命體徵。因為病人普遍缺乏意識和行為能力,生活、治療都需要醫護人員來照料。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3)特寫:“90後”醫護情侶的抗疫堅守

  3月7日,在湖北孝感應城市中醫醫院,楊揚在病房工作(手機拍攝)。新華社發

  “進ICU前2個多小時,就不再進食進水了,免得工作時上洗手間。”像楊揚一樣的男護士,是稀缺資源。有重活累活,他都搶著幹。每次當班,他就把自己當成這些患者的“臨時家人”,幫助他們翻身擦身,喂飯喂藥。

  一次夜班,ICU內一位70多歲的大娘突然從睡夢中醒來。“我感覺到老人眼神中充滿不安和茫然。我拍拍她説‘大娘放心,不用害怕,一切都有我們呢’。”楊揚説,自己想用無微不至的照顧,讓患者家人們在院外也覺得放心。看著病床上大爺大娘期待的目光,恨不得把自己變成“小陀螺”,快一點、再快一點。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4)特寫:“90後”醫護情侶的抗疫堅守

  3月7日,在黑龍江省伊春市第一醫院,王珊珊(右)為患者診療(手機拍攝)。新華社發

  而在伊春,從正月初二復工起,王珊珊每次當班時,早早來到醫院血透室,為病人進行透析,有時要加班到晚上九點多。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她也穿著防護服,進病房前消毒、測體溫。“不能大意,對自己負責,也是對患者負責。”王姍姍説。

  “每天下班回到駐地,會給家裏微信報個平安。未婚妻擔心我,但她從不把不安情緒傳遞給我,怕給我增添壓力。”楊揚説。

  一天,楊揚淩晨兩點下班時,下起淅淅瀝瀝的小雨。這是從小生活在北方的他,第一次這麼早經歷雨季。

  空氣中清新的味道,那是春的氣息。楊揚説:“希望我們能早日戰勝疫情,把患者健健康康送回家。也早日見到我的那個她……”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90後”醫護情侶的抗疫堅守-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77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