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中國道歉論”荒唐之極
2020-03-07 13:43: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題:“中國道歉論”荒唐之極

  新華社記者吳黎明 彭茜

  日前,美國福克斯電視臺主持人沃特斯在其節目中演出了一場荒唐劇:他竟妄稱新冠病毒起源于中國,要中國人就疫情正式道歉。此舉極盡“污名化”中國之能事,無知且無恥,荒唐且荒謬,無怪乎立即招致眾多觀眾和網民批評。

  讓人驚詫的是,沃特斯這個在美國還有點“名氣”的主持人竟如此缺乏科學常識。誰都知道,病毒溯源,尤其是對新發現病毒的溯源是一項復雜工作。全球化時代,跨國人員流動的速度和規模大大增加,病毒的傳播更快更隱蔽,溯源也更難。以新冠病毒為例,科學家迄今未能確定其起源地。正如鐘南山所説:“疫情首先出現在中國,(病毒)不一定發源在中國。”

  令人不齒的是,沃特斯竟利用危及公共衛生安全的疫情,意欲通過“污名化”中國以博眼球掙流量。此前,就有某些西方媒體有意將新冠病毒稱為“武漢病毒”“中國病毒”;此次,沃特斯的言論如出一轍,毀人以自益,危人以求名,結果只有暴露出他們為人品格之不堪。

  病毒是人類的公敵,出現疫情的國家都是病毒的受害者,都面臨阻擊疫情蔓延的挑戰。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中國力量、中國效率、中國速度受到國際社會廣泛讚譽。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表示,中國採取的從源頭上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令人鼓舞,盡管這些措施讓中國付出很大代價,但為世界爭取了時間,減緩了病毒向世界其他地方傳播的速度。面對疫情,中國展現出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應有擔當。全球170多個國家領導人和40多個國際地區組織負責人,向中國領導人來函來電、發表聲明表示慰問支援,對中國抗疫舉措及其積極成效,以及為阻止疫情蔓延做出的巨大犧牲予以高度肯定。

  其實,所謂“中國道歉論”就是西方鼓吹的“中國威脅論”的一個變種。多年來,西方一些人和勢力不遺余力散播“中國威脅論”,其根源是他們固守“西方中心論”的偏狹,不希望看到中國的快速發展與強大,不願意接受一個社會主義大國取得成功。通過“污名化”來抹黑、打壓中國,已是他們的常規套路。

  病毒不分東方西方,全球攜手抗疫最為緊要。在世界人民抗擊疫情的關鍵當口,搞些“污名化”中國的小動作,散播“中國道歉論”之類荒唐之言,只會更加暴露他們被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所扭曲的醜陋面目。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華國際時評:“中國道歉論”荒唐之極-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76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