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募基金投顧試點再擴大 業務探索加速
2020-03-06 18:43: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題:公募基金投顧試點再擴大 業務探索加速

  新華社記者劉慧

  近日備受市場關注的公募基金投資顧問試點迎來第三批成員,招商銀行和銀河證券、中信建投等多家銀行及券商入圍。公募基金投顧試點被業界認為是中國財富管理市場轉型的重要探索,將有助于破解“基金賺錢,投資者虧錢”等難題。

  “從海外發展經驗來看,基金投顧對提升投資者體驗具有重要意義,在國內推行效果值得期待。”銀河證券高凈值及私行客戶部負責人李婉晴説,基金投顧業務意味買方投顧模式開啟,必須著眼從投資者的視角提供專業的投資建議,通過專業化服務獲得客戶的認可和報酬。

  李婉晴表示,這將有效提高投資者的收益,同時也將促進基金銷售機構提高服務水準,減少對交易費的依賴。“在買方投顧模式下,低費率基金可能獲得進一步發展。”

  去年10月,證監會推出公募基金投資顧問業務試點,5家基金公司或旗下子公司首批“嘗鮮”。同年12月,螞蟻基金等3家第三方銷售平臺獲準入圍。隨著銀行和券商的加入,投資者購買基金的主要渠道類型都有入圍。

  市場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末,中國財富管理市場總規模已攀升至124萬億元,近5年平均復合增長率超過30%。隨著居民理財需求高速增長、中國資本市場建設不斷完善,財富管理市場“蛋糕”將持續增大。

  面對市場機遇,各類型金融機構都在“摩拳擦掌”,不斷提升投資者的收益和體驗將成為競爭的關鍵。公募基金投顧業務,將成為銀行、券商、基金和第三方銷售平臺等機構參與競爭的有力抓手。

  招商銀行總行財富管理部副總經理董方認為,以往的公募基金業務模式中,資産管理公司主要負責“投”,而財富管理公司主要負責“顧”。投顧業務試點之後,“投”和“顧”融合到一起,資産管理與財富管理也融合到一起。因此,未來不同類型機構的競爭與合作關係將發生變化。

  在諸多業界人士看來,試點過程中不同金融機構有著各自的“強項”和“短板”。

  基金公司投資能力優勢明顯,對市場波動、投資策略最為敏銳,客戶觸達和服務方面需要進一步發力;銀行的客戶數量多、線下網點多、金融服務便利,對接服務客戶的能力強,在投研方面的實力有待增強;券商研究能力突出,自身客戶對股票等資産較為熟悉,如何能把股票投研積累轉化為基金投顧能力需要摸索;第三方銷售平臺在投資者觸達方面最具優勢,通過加強與第三方合作來補足投資能力。

  “基金投顧是個新事物,與現有的基金銷售業務之間怎麼區分和融合,各方還需要進行磨合細化。”銀河證券基金研究中心總經理胡立峰認為,基金投顧在海外成熟市場有多年實踐,但對于境內市場來説,這項業務還處在探索和起步階段。從不同機構的布局情況看,基金投顧業務的探索正呈現多元化、差異化的特點。

  據了解,入圍試點的多家券商和銀行正在朝著“管理型投顧”的方向推進展業準備。

  “在客戶授權下,可代客戶作出具體基金投資品種、數量和買賣時機的決策,並代客戶執行基金産品申購、贖回、轉換等交易申請。”一家入圍試點業務的券商負責人表示,基金投顧業務試點是財富管理轉型的一個重要探索方向,這為後期其他金融産品的類似業務模式提供了參考和鋪墊。

  在業務探索過程中,如何取得投資者的信任將是重中之重。董方認為,投資者對基金投顧業務的接受需要一個過程,“任何品牌的建立都不容易,也是急不來的,核心是扎扎實實做好自身産品和用戶體驗,從而建立良好的用戶口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74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