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報告:25年來全球婦女事業進步不容樂觀
2020-03-06 14:28: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聯合國3月5日電(記者徐曉蕾)聯合國婦女署5日發布的一份報告説,自1995年北京世界婦女大會通過《行動綱領》以來,全球婦女事業進步不容樂觀,在經濟上對女性賦權、減少針對女性暴力等方面進步不明顯。

  在國際婦女節即將到來之際,聯合國婦女署發布題為《北京之後的25年,回顧婦女權益》的報告,對相關方面取得的進步、存在的差距和面臨的挑戰進行了綜合梳理。

  在當天發布報告的記者會上,聯合國婦女署官員引用報告數據説,全球在經濟上對女性的賦權鮮有改善。以勞工參與度為例,目前,不足三分之二的適齡女性在職,而男性的這一比例超過90%。

  報告顯示,針對婦女的暴力在過去25年並沒有減退,近20%的婦女在一年內遭受過伴侶施暴。雖然大多數國家都制定了反家暴法,但這些法規實施和執行力度不夠。此外,還出現了針對婦女的新形式暴力行為,如網絡騷擾等。

  報告還指出,盡管全球孕産婦保健取得了進展,但婦女的計生權利仍未普遍實現。實際上,計生需求未被滿足的婦女比例自2000年以來一直沒有改變,全球目前約有1.9億婦女希望能夠避孕卻無法獲取計生用品。

  聯合國婦女署執行主任菲姆齊萊·姆蘭博-努卡在記者會上説,世界75%的議員、73%的管理者和70%的氣候變化談判代表都是男性。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聯合國報告:25年來全球婦女事業進步不容樂觀-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72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