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智能農機、“訂單”服務、“雲端”種菜——來自江西的春耕“新事”
2020-03-06 11:33: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抓好春耕備耕 穩住農業生産·圖文互動)(1)智能農機、“訂單”服務、“雲端”種菜——來自江西的春耕“新事”

  無人機在江西省南昌市南昌縣蔣巷鎮對油菜田進行植保作業(2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 攝

  新華社南昌3月6日電 題:智能農機、“訂單”服務、“雲端”種菜——來自江西的春耕“新事”

  新華社記者范帆、姚子雲

  春暖花開,萬物復蘇。當下正是春耕備耕時節,記者在農業大省江西走訪時看到,智能化的農機設備在田間地頭一展身手,“水稻訂單”為種糧大戶解決農資調配難題,雲端平臺讓農事生産實現遠端操作……贛鄱大地的田間地頭正呈現出一番全新的春耕圖景。

  智能農機為春耕備耕增添“科技范”

  春耕時節,在江西省南昌縣蔣巷鎮大田現代農業基地,幾臺旋耕機正在田裏翻耕土地,為接下來的水稻播種作準備。與其他農機略顯不同的是,旋耕機的機身上裝有一個小小的智能終端和一個攝像頭,它們能夠詳細記錄農機的作業面積、軌跡、土地平整度等數據資訊。“只要打開手機App,就能看到旋耕機的耕作層有多深、耕作面積多大、有無重復和漏耕的情況,因此這種智能旋耕機的平整效果也更好。”南昌縣蔣巷瑞田農業專業合作社技術總監肖繼人告訴記者,智能終端具備語音提示、遠端視頻和記錄軌跡等功能,農機手可以根據數據反饋來進行操作,從而提高效率。

  與此同時,合作社還在田裏建立了農田監測站,通過感測器等物聯網設備,種糧大戶足不出戶,就能對土壤溫濕度、光照度以及作物生長狀態進行實時監控,並且通過數據圖表採取相應的田間管護措施,為農作物生長提供適宜的環境。

  智能農機助力春耕備耕,為農民提供科學的技術服務,正在成為當下農業生産的趨勢。在江西鷹潭,江西中輕智能設備公司的100多臺無人機即將交付客戶使用。“我們從2016年開始生産植保無人機,剛開始一年只能賣300臺,這兩年市場需求很火,預計今年將突破1000臺。”公司董事長桂永斌告訴記者,公司生産的無人機可以記錄飛行軌跡和實時狀態,實現智能精準噴灑。

  “現在種田正朝著機械化和智能化的方向發展,相信未來産品的市場還會更好。”桂永斌説。

(抓好春耕備耕 穩住農業生産·圖文互動)(2)智能農機、“訂單”服務、“雲端”種菜——來自江西的春耕“新事”

  江西省南昌市南昌縣蔣巷鎮農民駕駛拖拉機進行春耕翻地作業(無人機照片,2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 攝

  “水稻訂單”讓農戶吃下“定心丸”

  隨著氣溫逐漸回升,江西省吉水縣水南鎮種糧大戶張道武正在緊鑼密鼓準備著春耕。盡管目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但是老張的春耕備耕一點也沒有受到影響,這得益于他和企業簽約的一張訂單。

  “我們年前就和種糧大戶簽約訂單,不僅送秧苗、化肥等農資到府,還提供社會化服務,幫助解決疫情期間農資運輸不暢和人力不足的難題。”江西井岡山糧油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馮小慶告訴記者,今年公司已經和300多戶種糧大戶簽下訂單,簽約種植面積近10萬畝,面積比去年增加了20%。

  在公司的工廠化育秧車間,遠遠就能聽見機器的運轉聲,工人們正在流水線上忙著擺放秧盤,這個車間每天的播種量可以滿足上千畝水稻的種植。馮小慶説,開展訂單模式也有利于推廣機械化插秧,育秧車間有控溫、控濕設備,種子的發芽率高達90%以上,只要10天左右的時間就可以送到合作的種糧大戶手中進行機械栽插,成本大大低于傳統人工育秧。

  “如今,我們可以用手機線上‘點單’,坐在家裏就能享受到統防統治、生産托管、農産品購銷等社會化服務,比過去種田方便多了。”張道武説。

(抓好春耕備耕 穩住農業生産·圖文互動)(4)智能農機、“訂單”服務、“雲端”種菜——來自江西的春耕“新事”

  在江西省南昌市南昌縣蔣巷鎮,無人機準備起飛對油菜田進行植保作業(2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 攝

  “雲端種菜”助力農業“智慧”轉型

  記者在江西一些農村地區採訪時發現,物聯網、大數據等科技在田間地頭廣泛普及和應用,正在深刻變革農業的種植模式,推動傳統農業向智能化轉變,尤其是以“智慧農業”為代表的高端科技,為有效降低疫情對農業生産的影響發揮著重要作用。

  紅彤彤的辣椒、綠油油的青菜……在江西省興國縣桃仙生態農業園,反季蔬菜長勢正旺,但是在偌大的溫室大棚內,卻見不著菜農們忙碌的身影。

  奧秘在于園區的智能雲平臺控制係統。在園區的智慧農業控制中心,只見三塊電子大屏連在一起,大棚內360度實時監控到的溫度、濕度、光照等資訊全部匯總到雲端平臺,只要工作人員在螢幕前輕點滑鼠,就能對上萬平方米大棚進行智能控制,從而實現蔬菜大棚裏的“機器換人”。

  “過去一個大棚要幾十個農民進行育秧、施肥、澆水,哪個環節都不能馬虎。如今,我們園區引進智能雲係統,大棚溫度和濕度可精準掌控,從而為果蔬生長創造適宜的環境。”園區負責人茅賽賽説,只要設好溫度、濕度等參數,棚內遮陽網、濕簾風機、水肥設備等就可自動運轉,智能化設備讓工作人員相互接觸的頻率更少,因此在疫情期間也可以保證正常生産。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67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