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把飯碗牢牢端在中國人手中
2020-03-05 19:03: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題:把飯碗牢牢端在中國人手中

  新華社記者胡璐

  受疫情影響,今年春耕期間,種子、化肥等農資生産經營出現不同程度受阻,一些地方出現運輸梗阻。中央提早部署統籌抓好農村疫情防控和春季農業生産,農業、財政、交通、金融等相關部門紛紛出臺非常舉措,加大糧食生産政策支援力度,確保不誤農時,保障夏糧豐收。這釋放出任何時候都一定要把飯碗牢牢端在中國人手中的堅定決心!

  俗話説,倉廩實天下安。14億人口要吃飯是我國最大的國情,也只能依靠自身力量來解決。糧食安全是治國安邦的大事,是社會發展的基礎和支撐。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穩住農業,越要確保糧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

  把飯碗牢牢端在中國人手中,就要千方百計穩住農業生産。雖然夏糧只佔全年糧食産量約四分之一,但南方食米、北方吃面,小麥、早稻屬于我國城鄉居民最主要的口糧品種,對確保“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目標、奠定全年糧食豐收基礎至關重要。糧價是百價之基,春耕生産于穩定全年物價也意義重大。

  把飯碗牢牢端在中國人手中,要注重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農民是農業生産的主體。要進一步完善農業補貼政策,落實好小麥、稻谷最低收購價政策,統籌實施好玉米、大豆生産者補貼政策,穩定農民收益預期,給農民吃上“定心丸”。要支援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積極組織好返鄉農民工和閒置勞動力等,解決“誰來種地”的問題。

  把飯碗牢牢端在中國人手中,還要不斷提高科技對糧食安全的支撐能力。展望未來,中國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依靠自身力量築牢國家糧食安全防線,但也要看到,中國地少人多的基本國情不會變,糧食供需緊平衡狀態不會變。必須深入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加強高標準農田、農田水利、農業機械化等現代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充分挖掘科技潛力,把更多農業科技成果寫在大地上,不斷增強糧食生産能力和防災減災能力。

  當前春耕備耕正從南到北陸續展開。在堅定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的同時,不失時機抓好春耕生産,我們就一定能夠贏得全年糧食豐收主動權,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華時評:把飯碗牢牢端在中國人手中-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668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