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閃耀精神之光——寫在學雷鋒紀念日之際
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閃耀精神之光——寫在學雷鋒紀念日之際
2020-03-05 11:32:11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

閃耀精神之光——寫在學雷鋒紀念日之際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題:閃耀精神之光——寫在學雷鋒紀念日之際

  新華社記者曹智、徐揚、汪偉

  3月5日是學雷鋒紀念日。疫情當下,今年這一天意義尤為不同。在這場戰“疫”中,涌現出無數的凡人英雄,以血肉之軀抗擊著疫魔,踐行著雷鋒精神的真諦。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既要學習雷鋒的精神,也要學習雷鋒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質追求轉化為具體行動,體現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把雷鋒精神代代傳承下去。

  一滴水、一顆釘、一束光,雷鋒從未遠去,一直都在。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1)閃耀精神之光——寫在學雷鋒紀念日之際

  2月7日,遼寧省瀋陽市和平區太原街街道民族社區的志願者在張貼防疫宣傳單。 新華社記者 龍雷 攝

  你是大海中的一滴水

  從遼寧到湖北,跨越半個中國,當代雷鋒郭明義愛心團隊的一支小分隊組織6輛客運大巴,裝了30噸水果、10噸雞蛋,歷經30多個小時的長途跋涉,來到武漢。

  “再苦也值得!”將這些物資先後送到雷神山醫院、武昌方艙醫院後,志願者趙鵬飛説,“我們就想多盡一份力,給醫生護士和患者們補充點營養。”

  雷鋒説,一滴水只有放進大海裏才永遠不會幹涸,一個人只有當他把自己和集體事業融合在一起的時候才能最有力量。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2)閃耀精神之光——寫在學雷鋒紀念日之際

  2月15日,遼寧省瀋陽市蘇家屯區防疫青年突擊隊的兩名青年志願者在解放街道廣場社區幫助在社區居住的患病老人推輪椅。 新華社發

  一名志願者就像是一滴水。人們看到,涓滴之水正匯成江河,涌向大海。

  在雷鋒的家鄉——湖南省長沙市望城區,46歲的早教托幼機構老師劉建華是一名“臨時媽媽”。

  春節期間,3歲小男孩桐桐的父母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入院治療。桐桐雖然4次檢測均為陰性,但也必須隔離。

  2月6日,一封招募“臨時媽媽”的求助信由望城區婦聯發出。不到半小時,20多人主動報名,劉建華就是其中之一。

  在取得桐桐父母同意後,她帶著“兒子”住進了隔離點。解除隔離後,由于桐桐父母還在治療,她又將“兒子”接回了家。

  “3歲大的孩子沒人管可不行,”劉建華説,“雷鋒的家鄉要給雷鋒精神添光增彩,我是一名學雷鋒志願者,這是應該做的。”

  一滴水流動著另一滴水,一朵雲推動著另一朵雲。

  在四川汶川,經歷了2008年大地震的佘沙,如今是一名護士,她從大年三十開始,兩次主動請戰到武漢“報恩”;在雪域西藏,曾在湖北求學9年的旦增旺姆,以個人及其親屬所屬公司名義向湖北省慈善總會捐款40萬元……

  涓滴成河,靜水深流。沒有豪言壯語,沒有英雄壯舉,千千萬萬“一滴水”正匯聚成我們戰勝疫情不竭的力量源泉。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3)閃耀精神之光——寫在學雷鋒紀念日之際

  2月21日,當代雷鋒郭明義愛心團隊一支小分隊隊員將水果和雞蛋等捐贈物資送到馳援武漢的遼寧醫療隊手中。 新華社發

  你是一顆永不生銹的螺絲釘

  遼寧撫順,雷鋒戰鬥過的城市。

  從大年三十以來,撫順市順城區將軍堡街道汽貿社區幹部魏紅就沒休過一個整天。派發宣傳單、入戶調查、卡點值守……她的“微信運動”每天都是2萬步以上,名列前茅。

  “沒啥説的,就是站好自己這班崗。”魏紅説。

  “像魏紅這樣的基層幹部真不少,”撫順市順城區委書記王麗娟説,在整個抗疫戰線中,只有每顆螺絲釘都擰得緊緊地,一環扣一環,才能有效阻擊疫情蔓延。

  “機器由于有許許多多的螺絲釘的連接和固定,才成了一個堅實的整體,才能夠運轉自如,發揮它巨大的工作能力。螺絲釘雖小,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願永遠做一個螺絲釘。”雷鋒在日記裏這樣寫道。

  做好螺絲釘就是為戰“疫”做貢獻。正是無數最普通不過的基層幹部,築起了阻擊疫情的銅墻鐵壁。

  長江岸邊,春寒料峭。一個身上挂滿藥袋的人溫暖著武漢三鎮。

  他叫豐楓,是武漢江岸區後湖街道惠民苑社區一名普通網格員。為了購買居民所需藥物,他和同事們從早上5點多就守在藥房門口。這一守,就是12個小時。

  拿齊了近100份藥的豐楓身上挂滿了藥袋。他萬萬沒想到,這一瞬間令多少網友淚目。

  “病人都等著,藥不能斷。”豐楓説,自己是湖北17萬名網格員中最普通的一個。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4)閃耀精神之光——寫在學雷鋒紀念日之際

  2月14日,遼寧省第二批對口支援湖北襄陽醫療隊隊員在瀋陽桃仙國際機場準備出發。 新華社記者 潘昱龍攝

  在這場戰“疫”中,千千萬萬顆螺絲釘“咬定青山不放松”——

  在湖北武漢,江岸區新村街道為群社區副主任劉娟剛做完手術出院不久就回到了工作崗位上,轉運病人、為居民提供服務……

  在吉林省樺甸市樺郊鄉友誼村,黨支部書記吳祥勸説有紅白喜事的村民“不能操辦”,哪怕挨罵受白眼……

  在山東省淄博市桓臺縣,新城派出所所長劉華因為排查中接觸一名確診患者被隔離14天。然而,隔離卻不休息,每天線上辦公……

  沒有千千萬萬顆螺絲釘緊密配合,一部機器就無法正常運轉;沒有千千萬萬塊磚石牢牢砌築,一座大廈就無法安然矗立。打贏戰“疫”,螺絲釘雖小,卻是最堅固的基礎。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5)閃耀精神之光——寫在學雷鋒紀念日之際

  魏紅(右一)與家人一起為進入社區的車輛登記(資料照片)。從大年三十以來,撫順市順城區將軍堡街道汽貿社區幹部魏紅就沒休過一個整天。 新華社發

  你是最溫暖的一束光

  “説星星很亮的人,是因為你沒見過他們的眼睛”——2月23日,一名從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治愈出院的患者,面對鏡頭講述了一個“眼神”的故事。

  他説,在高燒不退的那幾天,醫生每一次查房,護士每一次護理,自己都銘記在心。雖然他們穿著厚厚的防護服,雖然看不到他們的臉,也不知道他們的名字,但是能看到他們的眼睛。“護士的眼睛、醫生的眼睛,給了我最大的希望。”

  對于患者來説,護目鏡裏關懷的眼神,就像是黑暗中的一束光,能注入無窮的希望和力量。

  安徽首批援鄂醫療隊隊員龐金霞,進入武漢金銀潭醫院隔離病房的第二天,就因過敏而全臉泛紅,腫脹到眼睛只剩下一條縫。

  “只要還能睜開眼,我就不能退。我不能拋棄病房中期待救治的患者。”龐金霞説。

  此時此刻,醫護人員就像是火中的光,燃燒著自己,點亮著生命的希望。

  2月18日,武漢市武昌醫院院長劉智明因感染新冠肺炎殉職。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通過社交媒體表示:“劉智明醫生感動了也挽救了無數生命!”

  對于許多人來説,疫情中幾句貼心鼓勵的話,就像是嚴冬中的一團火,能帶來更多溫暖和信心。

  2月初的哈爾濱,戶外滴水成冰。南崗區的集中隔離賓館,一句“史大姐來了”,讓微信群一下子熱鬧起來。

  “史大姐”是南崗區榮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護士史文麗。 2月10日,南崗區疫情防控指揮部將一家賓館作為集中隔離點,急需醫護人員支援。史文麗第一時間報名。

  “沒事啊”“挺好的”“放心”……每天為隔離人員採集咽拭子標本,史大姐總會和大家嘮嘮嗑,説著寬心的話,讓隔離人員聽起來心裏暖暖的。

  “要將心比心。”史文麗説,“他們看不到你的微笑,但能感受到你的語氣;他們不需要你講大道理,就想聽你啰唆幾句家常話……”(參與記者:于也童、梁建強、曹國廠、劉良恒、吳書光、段續、張紫赟、楊思琪、袁軍寶)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666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