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居家防疫帶火“宅經濟”,前景如何?
2020-03-05 11:31: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3月5日電 題:居家防疫帶火“宅經濟”,前景如何?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楊麗萍、王淑娟、宋佳

  買菜靠配送、看病靠線上問診、上課靠網絡直播、健身也遠端……疫情影響下,大家自覺“宅在家”,帶火了一批“宅經濟”業態。“宅經濟”是疫情影響下的曇花一現,還是有更大增長空間?

  火爆的“宅經濟”

  雖然宅在家,生活依然要繼續,由此催生了新的消費需求。近期,不少互聯網應用平臺業務規模大增,下載量、用戶使用時長和用戶活躍度等數據都明顯提升。

  ——生鮮配送。蔬菜食品是剛需,巨大的需求推動下,線上生鮮平臺迎來暴漲。28歲的張永明是叮咚買菜上海的一名送菜員,以前他一天最多也就送100單,但近一個月來,他已經送了4000多單。

  數據顯示,大多數生鮮平臺的訂單都爆發性增長。京東到家的糧油副食商品、肉品銷售額同比去年春節增長7倍,每日優鮮交易額同比去年春節增長約4倍,蘇寧到家業務規模同比增長4倍……

  ——線上醫療。2月以來,衛健委多次發文指出,充分發揮互聯網醫院、互聯網診療的獨特優勢,鼓勵線上開展部分常見病和慢性病的復診和藥品配送服務。

  易觀數據顯示,疫情以來,30余家互聯網醫療平臺或企業針對疫情開展線上義診及健康防護科普,跨地域調動醫生超10萬名。

  “疫情期間,平安好醫生App累計訪問人次達11.1億,新注冊用戶量增長10倍,新增用戶日均問診量是平時的9倍。”平安好醫生董事長兼CEO王濤説。

  ——線上教育。學校延遲開學,學生全民開啟線上學習模式。多家線上教育培訓機構及線下培訓機構紛紛推出線上免費課程,有數據顯示,近期教育行業App日均用戶規模達到1.27億人。

  在家上課直接拉動了相關電子産品銷售。據蘇寧易購數據顯示,近期學習所需的電腦、平板、印表機等銷量快速增長,其中印表機增長同比超200%。

  ——直播健身。疫情期間,健身房閉店,不少健身機構將業務從線下移到了線上,通過直播帶領會員在家健身。一兆韋德、威爾士等健身房都紛紛開啟線上直播教學課程,線上健身平臺Keep運動直播累計參與人數超過5000萬,超級猩猩的抖音平臺高峰時期19萬人線上觀看,樂刻在快手平臺的專題播放頁面播放量超千萬。

  直播健身直接帶動了一些運動器材的熱銷。網紅主播李佳琦在直播賣瑜伽墊時,從説開始到1.5萬個瑜伽墊售罄,只用了30幾秒。

  需求刺激、行業自救催生“宅經濟”火爆

  這些“宅經濟”業態並非什麼新鮮事物,業內人士認為,疫情期間“宅經濟”的快速增長,一類受益于巨大的市場需求,比如生鮮電商、線上醫療,還有一些屬于相關行業的自救疊加需求,比如線上教育、直播健身等。

  此前,圍繞生鮮電商的話題多是燒錢、虧損甚至倒閉,此次疫情讓生鮮電商脫穎而出,巨大的需求刺激銷售暴漲。一些平臺數據顯示,不僅銷售額大漲,客單價也有了顯著上漲。叮咚買菜數據顯示,近期每日新增用戶4萬多人,客單價增加約70%。

  火爆行情下,買菜成了“搶菜”,多個平臺需要預約配送名額,有的甚至需要在零點預約。不少用戶吐槽,“買菜要拼手速,猶豫一下就約不上了,即使約上了,也不一定能按時收到。”

  同樣被需求刺激暴漲的還有線上問診。對疾病的擔憂,去醫院的風險,疫情帶來的多重焦慮讓很多人選擇了新的途徑——網上問診。易觀數據顯示,春節以來,互聯網醫療線上問診領域獨立App日活最高峰接近700萬人。

  而線上教育、直播健身的火爆,卻並非完全是由需求刺激的。疫情期間,線下培訓班全部停課,借由延遲開學,多家教育培訓機構以“停課不停學”的名義迅速推出了免費課程。有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其實這也屬于行業自救。“線下停課令很多培訓機構承受巨大損失,學員流失是其需要面對的最大危機。線上教育一直以來獲客成本較高,此次的免費課讓各機構都得到了海量用戶。”

  同樣,由于絕大多數健身房的收入都來自線下,疫情期間門店無法開業,不少健身機構面臨危機。與快手、抖音等短視頻平臺合作錄播短視頻、開展訓練營直播業務、推出“一對一”直播教學……多家健身機構通過形式多樣的“雲健身”來“求生”,而“宅夠了”的公眾也有健身需求。數據顯示,在不到一個月內,健身機構樂刻推出的健身視頻全網播放量達20億。

  上海財經大學高等研究院院長田國強認為,疫情打亂了眾多以線下經營為主的企業的陣腳,迎合“宅”需求,線下企業主動加速了線上化。

  疫情還擴大了“宅經濟”受眾人群。互聯網評論家丁道師表示,原本“90後”“00後”是在宅文化中成長起來的,他們是“宅經濟”主體,而這次疫情讓更多年齡層也成為用戶。

  疫情過後“宅經濟”前景如何?

  疫情過後,這些行業的火爆還會持續嗎?業內人士認為,隨著生活、工作逐步恢復調整,一些“宅經濟”業態難免會有所降溫。但此次疫情促使數字技術進入大規模應用階段,也進一步培育了線上消費習慣,相關行業需要進一步提供更為優質的服務,將疫情期間的流量變現,才能實現可持續發展。

  “疫情客觀上倒逼了電子商務發展,但疫情過去都會正常化,生鮮到家等業態未來會繼續做大,但一些業態可能就沒之前那麼火爆了。比如線上教育,作為一種輔助技術是很好的補充,但替代不了面對面、因材施教的線下教學。”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説。

  “線下機構的優勢就是看得見的服務、體驗,現在被迫轉到線上,老師看不到學生的真實狀態,效果大打折扣。”一名培訓班老師説。

  相比線下教育,線上教育雖然有時間和空間上的優勢,但劣勢也比較明顯,個性化、互動性差,對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要求高,絕大多數家長依然會選擇線下培訓。“如果線上教育無法提供更好的學習體驗,火爆很難持續。”一些接受採訪的業內人士表示。

  對于健身行業來説,“雲健身”是特殊時期健身房維係用戶的權宜之計。疫情過後,多數的健身還是會回歸線下。除了原來的會員之外,收獲的流量有多少能變現?“疫情讓人們對健康的重視程度明顯提高,長期來看,公眾對健身的需求呈上升趨勢。”有從業者認為,無論哪種形式,優質的服務才能吸引客戶。

  多位業內人士表示,現在談扭轉生鮮電商行業局勢還為時尚早。疫情期間,受制于嚴格的社區進出管理制度和避險心理,不少人轉為線上購買,但由于供應鏈等瓶頸,電商平臺缺貨、增加運費、延時配送等問題讓用戶實際體驗並不好。疫情過後,需求會自然回落。雖然培養了一些用戶的消費習慣,但最終能留下多少還是未知數。

  “‘宅經濟’本質上是互聯網經濟,這種服務經濟形態適應了新崛起的年輕一代消費人群的消費習慣,即使疫情結束之後,‘宅經濟’會冷下來不少,但整體仍會持續發展。”田國強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居家防疫帶火“宅經濟”,前景如何?-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66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