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津科幫扶”線上咨詢平臺助力西部受援地區脫貧攻堅
2020-03-05 10:36: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天津3月5日電(記者周潤健)“王教授,您好,我想了解下‘黃優一號’黃顙魚適合的水溫情況。”近日,天津農學院水産學院教授王慶奎在“津科幫扶”線上咨詢平臺上收到這樣一條咨詢資訊。“這是甘肅一位水産養殖戶發來的,我在平臺上給他做了詳細的答復。”王慶奎説。

  疫情期間,雖然進村入戶減少了,但技術服務不能停。為了做好東西部扶貧工作,天津市科技局近日組織開發了“津科幫扶”線上咨詢平臺。這是天津市東西部扶貧協作與支援合作的工作平臺與服務平臺,天津市農業科技特派員隨時隨地為對口支援地提供線上技術咨詢服務。該平臺可以提供即時咨詢、電話預約、需求管理、視頻點播、統計監測等功能。

  天津市科技局社會發展與農村科技處副處長譚振東介紹,該平臺實現一對一精準咨詢,為西部受援地廣大農民提供線上答疑解惑,使農民足不出戶便可解決農業相關技術問題。目前已圍繞農戶關心的牦牛養殖、果樹種植、水産養殖等領域建立線上專家庫,入庫農業科技特派員200余人,發布教學視頻50個。

  “這個平臺就像一個‘專家超市’,西部受援地區的農民朋友登錄後,根據自己的需求可以選擇相關領域的專家進行咨詢。專家庫裏的專家都是‘正規軍’,可以保證解疑釋惑的權威性和準確性。”王慶奎説。

  為了更好地助力西部受援地區脫貧攻堅,天津市科技局還會同甘肅省科技廳聯合推廣“津科幫扶”線上咨詢平臺。記者了解到,甘肅全部受援地區已于今年2月推廣,僅兩周時間,用戶就超過500人,咨詢解答問題80余個。

  譚振東表示,為了將“津科幫扶”線上咨詢平臺打造成真正服務大眾、惠及于農民的資訊科技平臺,下一步將繼續推動天津市農業科技特派員利用該平臺為受援地開展疫情防控科普、農業技術與産品研發和推廣應用,指導農村抗疫復産等工作,用科技助力春耕及東西部扶貧工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津科幫扶”線上咨詢平臺助力西部受援地區脫貧攻堅-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665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