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工資沒人管?線上來相見——疫情期間北京“雲仲裁”暖人心強信心
2020-03-05 10:36: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陳旭)“我在湖北老家,沒想到欠我的工資還有人管。”來自湖北襄陽的吳飛説,近期他接到北京市大興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的電話,預約線上開庭的具體時間,並于近日通過手機完成仲裁庭審。在1000公里外的互聯網仲裁庭庭審現場,仲裁員和書記員兩人完成核實、舉證、記錄等法定程式,高效完成線上開庭各個步驟。

  這是北京仲裁機構創新服務模式,維護戰“疫”期間勞動關係和諧穩定的一個縮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勞動人事爭議出現存量開庭難、新增立案難、爭議調解難等問題。北京仲裁機構在實現辦案資訊上線、全流程精細化管理的基礎上,在大興、海淀、東城等地探索線上開庭和調解工作模式,對症下藥,利用“雲仲裁”讓企業職工暖人心、強信心。

  “目前,到仲裁現場立案的數量雖增幅不大,但仲裁咨詢電話同比增長50%。”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調解仲裁處負責人説,為適應疫情防控需要,工作人員需調整線下辦案習慣,採用郵寄立案、線上立案、線上開庭、“雲調解”、郵寄送達等互聯網庭審需要的工作方式。

  “線上開庭對于勞動人事仲裁來講是件‘新事物’。”北京市大興區勞動仲裁院仲裁員韓沛軒説,自2月4日首次線上開庭,互聯網仲裁並非一帆風順。擺在面前的第一大難題就是庭審規范,比如傳統仲裁庭要求關閉行動通訊工具,線上開庭則需通過手機實現。線上庭審的各種情況均需考慮周全,需做大量工作。韓沛軒介紹,他們由仲裁員、技術員組成7人小組,反覆溝通討論,證據規則、證據交換辦法等難題都要一一破解。

  隨著各地復工復産進程加快,企業與職工之間難免出現一些摩擦。因復工時間産生分歧,日前李某在河北利用大興智慧仲裁小程式線上立案申請仲裁,仲裁院啟動“綠色通道”,快速線上調解,確保企業職工復工復産過程平穩。

  北京市大興區勞動仲裁院副院長賈衛星介紹,截至3月4日,大興區仲裁院已通過互聯網仲裁庭處理勞動爭議案件96件,公告送達案件實現100%如期開庭。未來一周,還將有33個案件線上開庭,為解決案件多、排庭時間衝突等問題,仲裁院已增加兩個互聯網仲裁庭,滿足庭審需求。

  此外,海澱區仲裁委員會實行微信視頻開庭審理仲裁案件,實現仲裁開庭全程“不見面”。東城區仲裁委員會採用“雲調解”等工作模式,快速化解糾紛。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仲裁委員會利用會議視頻App開啟庭審新模式,保證案件審理工作正常有序推進。

  經前期深入調研、反覆對比,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調解仲裁處確定利用現有資源進行“雲仲裁庭”建設,已在全市范圍內完成“雲仲裁庭”用戶手冊、操作指南調整工作,近期將組織培訓和試點,盡快為當事人提供互聯網庭審服務。未來將整合相關資源,推進“互聯網+調解仲裁”平臺建設,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調解仲裁服務,讓企業和職工在復工復産中更舒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工資沒人管?線上來相見——疫情期間北京“雲仲裁”暖人心強信心-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65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