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老紅軍張緒:把一生獻給黨和人民
2020-03-04 18:05: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3月4日電 題:老紅軍張緒:把一生獻給黨和人民

  新華社記者譚元斌

  戰爭年代3次身負重傷、失去右眼的老紅軍張緒,離休後克服常人難以想像的困難22年矢志不渝宣講黨的理論。去世前,他留下遺囑,捐獻遺體用于科研,把自己最後的所有也獻給了黨和人民。

  17本學習筆記和57本日記,是張緒光輝一生和崇高精神境界的寫照。學習筆記,記錄著他鑽研黨的理論的心路歷程;日記,凝聚著他對共産黨人價值觀的深刻感悟。

  張緒1937年參加革命,次年入黨。在戰場上,他經歷過大大小小的戰役戰鬥100多次。

這是張緒像(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譚超 攝)

  他在筆記中寫道:“我3次身負重傷,都是戰友、群眾把我從死神手中搶救過來。我要活到老、學到老、改造到老、奉獻到老,才能對得起黨和人民。”

  張緒1983年離休。在當天的日記裏,他寫道:“共産黨員永遠沒有二線,只要心臟還在跳動,就要力所能及地為黨做些工作。”

  離休後,他把對黨的深厚感情融入到學習、宣講黨的理論的新征程中。1986年10月,“老戰士報告團”成立,張緒被推舉為團長。此後,他帶領報告團先後到過全國20多個省區市作報告,被譽為“黨的報告員”。

  他把理論要點做成小卡片隨身攜帶,走到哪兒、講到哪兒。他要求報告團,“傳統報告要以情感人,理論輔導要以理服人”。

  他的左眼視力只有0.3,每次作報告前,必須拿著放大鏡準備講稿。不管是在城市還是偏遠山區,張緒都做到了報告團每請必到。2005年上半年,湖北老河口空軍某訓練基地邀請報告團去作報告,84歲高齡的他,被多種疾病纏身,毅然親赴現場。數百公里長途奔波,回到武漢,他腸道出血住進醫院。

  22年間,張緒和戰友們為軍地作報告2700多場,直接聽眾達200多萬人次。報告團先後獲得“全國關心下一代先進集體”和“全國老有所為先進集體”稱號。

  張緒處處嚴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則,公私分明。他的4個兒子均在部隊服過役,身為軍級幹部,他從沒為兒子們上學、提幹等向組織開過口。

  曾經,他的二兒子、三兒子夫妻倆均下崗,生活極為艱難。但他在日記中寫道:“不能因為家裏的事破壞了黨性原則。困難總是會有解決的時候。”

  2006年6月,張緒請報告團成員毛蘭成幫自己錄了一張光碟。在光碟裏,他對兒子們説:“我參加革命幾十年,沒有給你們留下金,也沒有給你們留下銀,留給你們的就是這張光碟。裏面是我的革命經歷和我作為一名共産黨員的做人準則。你們要經常看一看,不要忘記你們是紅軍的後人。”

  2008年2月19日,張緒因肺部感染又一次住院。3月28日,他病情惡化進入昏迷狀態,直至5月1日逝世,終年87歲。

  1998年,張緒立下遺囑,要求死後將遺體火化,骨灰撒到江城。他逝世後,家人發現他不知何時立了一份新的遺囑。在這份新的遺囑裏,他寫明捐獻遺體——“揮淚告別眾親朋,含笑去見馬克思。遺體捐醫供科研,團結戰鬥寄哀思。”最終,家人按照遺囑把他的遺體捐獻給了武漢市紅十字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62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