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位專家與口罩“死磕”10多年
2020-03-04 18:04: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杭州3月4日電(記者俞菀)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很多人才意識到小小的口罩有多麼重要,而在杭州電子科技大學一間不起眼的實驗室裏,陳鋼進教授已經與口罩“死磕”了10多年。

  他是杭州電子科技大學駐極體及其應用實驗室負責人。

  2月10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出臺相關政策,要求省內15家服裝生産企業轉型生産口罩。隨後,陳鋼進獲得特批通行權,進入學校實驗室開展科研工作。

  實驗室裏,擺放著來自這些企業生産的口罩樣品。

  “口罩雖是一個小商品,但在材質、技術、標準上有特殊要求,這些轉型企業中,雖然有些企業是紡織行業的龍頭,但他們也是第一次生産口罩。”陳鋼進説,“口罩的品質取決于所帶電荷是否穩定,只有電荷穩定,才能更好地吸附和阻擋病毒、細菌。”

  在實驗室裏,陳鋼進要將口罩樣品的過濾層拆下來進行充電,然後調試檢驗儀器,噴射氣溶膠,檢測充電後的過濾層,看其性能是否提高到規定的標準。“每個樣品要做6次檢測,全省同時具有充電設備和檢測手段的實驗室,只有我們一家。”他説。

  作為浙江省輕工業品品質檢驗研究院的特約專家,陳鋼進要為口罩品質把關。疫情爆發後,他第一時間撰寫了對防護口罩生産、使用、管理等方面的建議和多份關于口罩關鍵材料及關鍵生産技術的説明,供相關行業企業和科研人員參考。此外,他還義務撰寫了許多科普文章,深入淺出地介紹了口罩的制作工藝、防護原理和儲存使用方法等。

  據了解,駐極體及其應用實驗室從事的是非常“冷門”的物理學研究。“此前也有不少人建議我把産品技術轉讓出去,或者自己開公司,我對那些沒興趣,只希望把基礎理論搞清楚,做些行業真正需要又能讓社會獲利的事情。”陳鋼進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這位專家與口罩“死磕”10多年-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662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