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出門上車,下車進廠”——雲南念好返崗復工“山海經”
2020-03-04 10:44: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昆明3月4日電 題:“出門上車,下車進廠”——雲南念好返崗復工“山海經”

  新華社記者吉哲鵬、林碧鋒

  開往浙江紹興的大巴車緩緩啟動,56歲的雲南省曲靖市會澤縣者海鎮犀牛村村民張昌雲向車窗外揮手道別。今年春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他遲遲無法返崗務工,直到當地人社部門送來了返崗專車的好消息。

  “出門上車,下車進廠。”張昌雲説,“我們做了免費體檢,路上還有隨車的人社幹部和醫務人員陪著,不僅健康安全有保障,還省去了好幾百塊的車票錢。”

  雲南是人力資源大省,去年農村勞動力轉移達1200多萬人。今年春節過後,面對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産兩場硬仗,如何讓張昌雲這樣分散在各地的農村勞動力有崗可返、順利返崗,成為擺在雲南和各主要用工省市面前的硬仗。

  嚴守防疫“安全線”。為有效防控疫情、節省返崗務工成本,雲南與廣東、四川、浙江等省份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健康互認機制,既簡化程式,又提高效率,為疫情防控夯實基礎。

  雲南全面啟動返崗復工工作以來,每趟專車、包機上都有醫護人員和隨車幹部,組織化返崗的群眾均經過免費體檢。

  2月27日,前往廣州的“大理號”返崗專列剛出發不久,務工人員童杉杉出現嘔吐症狀。隨車的巍山縣大倉中心衛生院醫生危俊峰在詢問病史後初步判斷,這是由于急性腸胃炎加暈車出現的症狀。經過診斷用藥後,童杉杉的身體狀況明顯好轉,沿途多次測量體溫未發現異常症狀。

  當晚10點半,列車抵達廣州。下車前,危俊峰和同事再一次對童杉杉和其他人測量體溫。“我們一路背著急救箱和工具箱,就是為了把鄉親們平安護送到崗。”危俊峰説。

  確保有崗可返。“雖然天氣很冷,但我們的心是熱乎乎的。”2月16日,文山市德厚鎮大龍村村民陸成金和20多名老鄉坐上返崗專車,啟程前往廣東惠州。一同隨行的,還有雲南省人社廳的“就業特派員”王儉。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雲南及時研判疫情對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形勢的影響,重點跟進“長三角”“珠三角”等勞動力輸入集中地區,省人社廳抽調包括王儉在內的4名“就業特派員”前往廣東、浙江、江蘇、福建開展工作,收集崗位資訊、提供後續服務,確保農民群眾有崗可返。

  日前,滇浙勞務協作(昆明)聯合指揮部也在昆明成立,旨在推動從省到社區的五級有效對接,搭建省際勞務協作“高速公路”。

  綠色通道,有序有力。“滇粵號”“滇浙號”“昭通號”……雲南與用工重點省市聯手開辟綠色服務通道,多舉措組織農村勞動力到浙江、江蘇、廣東、福建等地務工,聯合組織免費返崗專列、專車,開辟“點對點、一站式”綠色服務通道。

  浙江多地組織專車到雲南接務工人員返崗,滇粵攜手開行多趟免費返崗專列。在滇閩兩地人社部門的通力協作下,341名雲南務工人員于2月20日飛往福建福州返崗,交通費用全程由用工企業承擔。

  統計顯示,截至3月2日,雲南已組織返崗專車8655輛、專列61趟、包機22架,從雲嶺高原奔赴大海之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出門上車,下車進廠”——雲南念好返崗復工“山海經”-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660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