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漢也是我的家”——四名外國友人的抗疫故事
2020-03-04 08:17:3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武漢,生活著數以萬計的外國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他們中的許多人毅然選擇留在武漢,同中國人民共同抗疫,用自己的方式為武漢加油,為中國鼓勁,“與中國同在”“武漢也是我的家”是他們對武漢這個“第二故鄉”的深情告白。

  阿部(伊拉克):

  中國好,世界才會好

  “我就是地道的‘武漢人’。”阿部講得一口流利的普通話。自2004年9月從伊拉克來到武漢求學,如今在武漢大學任教,阿部已經在武漢生活了16年,不僅將家安在武漢,還成了“武漢姑爺”。

  “我和武漢市民一樣,疫情發生後盡量不出門,出門就戴好口罩。”阿部説,他和妻子取消了去漢陽的岳父岳母家吃團年飯、拜年等活動。“每天在家看論文、做研究,有時間看看新聞、影視劇和健身鍛煉,也有了更多時間指導孩子學習、陪孩子玩,我們的生活很充實。”阿部説。

  在家的這段時間,阿部幾乎每天都接到來自世界各地親人和朋友們的問候,也希望通過他了解武漢真實的情況。

  “我也看到一些國外媒體的報道,但我只相信自己親眼看到的。”阿部告訴親友們,他和家人都很好,中國政府採取了強有力的應對措施,醫護人員非常有擔當,其他地區也都在支援武漢。

  開學了,阿部也變得忙碌起來。便利的通信手段,能夠保證他進行線上授課。“我一直和學生們保持聯絡,他們正在加緊寫論文,疫情沒有耽誤大家的學業。”

  “這場疫情一定能夠過去,武漢也一定會很快恢復生機與活力。”阿部説,這場疫情讓他看到了中國人民同舟共濟的精神,“我對中國戰勝疫情充滿信心。我會一直待下去,不會離開武漢的。中國好,世界才會好。”

  伊布(葉門):

  我要和中國人一起戰勝疫情

  旅居武漢的葉門籍詩人易卜拉欣的中文名字叫伊布,現在一家三口都在武漢居住和學習。疫情發生後,葉門駐華大使館曾通知大家可以選擇回國或者留下,他選擇留在了武漢。“我不想離開武漢,我喜歡這裏,我要和中國人一起戰勝疫情。”伊布説。

  上網看看新聞,寫寫詩歌,伊布的生活過得也很充實。“鄰居挺關照我們,經常問家裏缺什麼,身體怎麼樣。謝謝武漢,這是一座有愛的城市。”伊布説。

  伊布8歲的兒子阿布迪中文説得很好,經常做爸爸的翻譯。最近,阿布迪每天在網上上課。“我想去學校,等疫情一結束,我就要去找同學們一起玩。”阿布迪説。

  伊布的家人和朋友非常關心他在武漢的情況,“我跟他們説,武漢是一座美麗的城市,病毒終將被打敗,武漢會越來越好。”

  “就讓淚水流淌/猶如滂沱大雨/雨後的大地/每個角落很快獲得新生。”眼下,伊布正在創作一首新詩獻給武漢,他要把對武漢的祝福都寫出來,就像詩裏寫的:“黑夜度過/黎明又會來臨/整個國度/終將迎來旭日東升。”

  何曉娜(摩洛哥):

  我對中國防控疫情有信心

  來自摩洛哥卡薩布蘭卡的何曉娜已經在中國生活了6個年頭,如今在武漢大學電子商務專業攻讀博士學位。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100余名摩洛哥公民選擇暫時離開湖北,何曉娜選擇繼續留在學校。

  跟往常一樣,何曉娜每天堅持在房間裏學習,學校為留學生們提供了生活物資。“武漢是我第二個家,我不能離開那些關心我、幫助我的中國人。我並不害怕,我對中國防控疫情有信心。”

  何曉娜認為她的決定是完全正確的,她希望能到前線去當一名志願者,並願意為抗擊疫情獻血。“我是B型血,已經在中國獻了四五次血。”2月19日,何曉娜還捐了5000元,“這只是一個小數目,只要有需要,我願意做得更多。”何曉娜説。6年裏,她一直在社交媒體上分享她在中國的學習和生活。受她影響,至少有500人走進摩洛哥孔子學院學習漢語。

  “我媽媽為我所做的感到驕傲。”何曉娜説,“我不害怕病毒,因為我生活在一個強大的國家。中國會戰勝疫情,我會繼續為中國祝福!”

  楊康(阿富汗):

  我們一起來保護武漢

  “這是中國人民的特殊時刻,我要同他們在一起。”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土木工程專業2017級留學生楊康來自阿富汗,他也選擇留在武漢。“武漢就是我第二故鄉,我的青春就在這。”

  最近,楊康加入了一個名為“鋼鐵俠”的國際志願者服務隊,同他一起的還有十幾名志願者,主要任務是協助老師為300多個留校的留學生服務。為了給大家做好生活保障,“鋼鐵俠”國際志願服務隊成立了訂餐隊、生活用品訂購隊、“我是女生”隊和物資分發隊等小分隊。“留在武漢當一名志願者,可以幫到其他同學,覺得很有意義。”楊康説。

  “這次的經歷是最難忘的。留學生志願者和老師們一起抗擊疫情。我們一起來保護武漢。”楊康説,“我想對武漢、對中國説,我們相信中國政府的決心和能力,武漢一定會好起來。中國加油,武漢加油!”(記者 鮮 敢 人民網記者 崔 東 劉 陽 王欲然 陳遠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武漢也是我的家”——四名外國友人的抗疫故事-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659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