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劉博:當好抗疫戰鬥的“前哨”
2020-03-03 19:37: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3月3日電 題:劉博:當好抗疫戰鬥的“前哨”

  趙佳慶

  正午時分,陽光正好,走出醫療樓的劉博被刺得睜不開眼。

  在過去的一周裏,劉博和他的檢測小組,晝夜奮戰,已完成八批次千余份樣本的核酸檢測。

  走入醫療樓時還是淩晨,走出來時日當正午。下午,有近百人份核酸檢測報告即將出爐。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1)劉博:當好抗疫戰鬥的“前哨”

  2月26日,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檢驗科主管技師劉博在穿戴防護服。 新華社發(趙佳慶 攝)

  核酸檢測,是抗擊疫情戰鬥的重要“前哨”。每組核酸檢測人員每天要面對“病毒大本營”,處理近百份採集來的檢測樣本。

  劉博是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檢驗科的主管技師,一名從事檢驗工作10多年的老“偵察兵”。2015年,核酸檢測技術興起沒多久,他就承擔起遼南地區駐軍的呼吸道病原監測任務。

  剛到武漢,光谷院區尚未完工,核酸檢測實驗室尚不完備。老家是黑龍江大慶的劉博用鐵人精神攜手戰友投入改建,“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一雙雙操作精密儀器的手,幹起糙活兒來也毫不含糊,僅用4天就改建了一個臨時實驗室。

  知己知彼,方能百戰不殆。醫護人員在感染科室“主戰場”救治患者,技術人員在實驗室“敵後方”檢測病毒,同樣身披“戰袍”,同樣直面病毒。

  “偵察”報告不斷為制定“精確制導”的治療方案提供有力依據,也影響著舉世關注的確診與治愈病例的數字。

  衝鋒陷陣,豈止在沙場?劉博的戰場,就在寂靜而肅殺的實驗室“紅區”,他的“敵人”尺寸以奈米計算,看不見,摸不著,卻無孔不入。取自感染科室的鼻咽拭子,看上去與平日所用棉棒無異,病毒載量卻是普通樣本的幾百倍,號稱“病毒大本營”。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2)劉博:當好抗疫戰鬥的“前哨”

  2月29日,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檢驗科主管技師劉博準備進入實驗室“紅區”。 新華社發(趙佳慶 攝)

  每次進“紅區”,劉博都在心裏念叨著每個步驟。孤軍深入,難以監督提醒,唯有眼到、口到、手到,才能萬無一失。

  準備好儀器和試劑,劉博把樣本從傳遞窗送到下一站——生物安全櫃,在這裏,他將上百個靜置著鼻咽拭子樣本的保存管帽,一個個打開,一支支排好序列。

  護目鏡上霧氣濛濛,隔著面屏和安全櫃的玻璃隔斷,他的觀察視線漸漸模糊。劉博告誡自己盡可能要鎮定,任何細小差池,都可能浪費一線醫護人員辛苦採集的樣本。

  核酸提取儀開機、準備試劑、掃碼、將保存管排好序列、錄入資訊係統……厚實的面罩限制了他的氧氣吸取量,但他決不能被隔離服限制了思維的靈敏度。一切就緒,開始進行核酸提取。至此,劉博已進入“紅區”兩個小時。

  漫長等待中,劉博聚精會神地監控著儀器上傳來的提示資訊,隨時處置。之後,劉博將樣本從核酸提取儀中取出,進入下道關口進行核酸擴增,一道道看似輕巧的操作環節,在全套防護設備裏面做起來卻如月球探險一般。幾個小時下來,當劉博走出“紅區”,衣衫早已濕透。

  檢測之初,劉博對檢測結果並不滿意。針對檢測結果可能存在假陰性給臨床帶來誤診風險的問題,劉博優化了滅活流程,延緩病毒RNA的降解,檢測陽性率得到有效提升,檢測結果與上級實驗室基本一致。

  醫院門口的小橋上,又一批患者出院回家,他們的手上拿著劉博的檢測報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劉博:當好抗疫戰鬥的“前哨”-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657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