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鐵路“搶運”忙 生産需求旺——廣東生産一線見聞
2020-03-03 18:42: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廣州3月3日電 題:鐵路“搶運”忙 生産需求旺——廣東生産一線見聞

  新華社記者吳濤

  在廣州貨運中心三水西物流車間,日夜搶運成為30多名黨員突擊隊近期的工作常態。車間主任鐘樹旗説,今年2月車間裝卸2739車化肥等貨物,同比增加128車。

  今年前兩個月,廣東化肥、鋼材和煤炭等物資的鐵路貨運量明顯超過去年,釋放出農業、工業生産需求旺盛,經濟發展動能和潛力不減的信號。

  當前正是春耕備耕的時期,化肥、種子和農藥等春耕物資是鐵路貨運的主要貨源之一。廣鐵集團客運部總工程師胡湘江説,為保障春耕春播順利進行,廣鐵集團開辟綠色專用運輸通道,在各個運輸節點上最大限度壓縮停留時間,優先搶運春耕農資,保障農業生産。

  鐘樹旗告訴記者,廣州貨運中心等貨運單位成立春耕物資運輸黨員突擊隊,通過電話、微信等方式聯繫化肥、種子、農藥等經銷商,快速集結貨源,優先安排運輸計劃。

  今年前兩個月,廣鐵集團發運化肥、種子、農藥等春耕物資5680車30萬噸,同比增加15%,接卸7861車58萬噸,同比增加30%。

  2月10日開始,廣東企業陸續復工復産,鋼材、煤炭等生産物資的需求快速增加。

  為給企業復工復産提供物資運輸保障,鐵路部門還提前“準備炮彈”。胡湘江説,珠三角制造企業機器一旦開動,就需要大量的鋼材。廣鐵集團東海島貨場提前了解到湛江鋼鐵公司有庫存,就緊急配送大量空車進廠裝車,安排到達站備齊卸貨人手,以便及時將企業急需的鋼材送達珠三角。

  到2月底,廣鐵集團已運送5000車35萬噸鋼材到珠三角多地的基建市場。

  在廣鐵集團東海島、三水、南雄、霞凝等鐵路貨運貨場,進入2月中下旬後,貨運專用線上就每晚燈火通明,裝貨、卸貨熱火朝天。各貨場都在加快登記、裝車、消毒和安全檢查作業節奏,全力搶運電煤等工業生産物資。

  “為搶運煤炭,我們已經在貨場吃住1個多月了,這兩個月已接卸2000多車。”南雄鐵路貨場主任趙建強説,為及時保障廣東韶關南雄熱電廠電煤供應,貨場還增配了1臺挖掘機,以快速卸車清底。

  電力是企業生産必不可少的能源,但由于春節期間消耗量大,部分企業復工延期,許多電廠電煤庫存告急。胡湘江説,鐵路部門增配人、車和機器,集團轄內的廣州和長沙兩大貨運中心一方面主動聯繫廣州、高欄、鹽田、陽江和惠州等港口及煤礦企業,確認裝車需求,落實貨源;另一方面與各大電廠保持密切溝通,掌握電煤存量、日均消耗量、計劃需求量。

  通過掌握供需資訊,廣鐵集團實現了裝車零等待、運輸零間斷、卸車零拖延,目前日均裝車可達287車。今年前兩個月已搶運電煤120萬噸,同比增長12%。

  “生産需求越旺,鐵路部門的貨運就越忙、越急。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從目前鐵路的運輸資訊上看,珠三角及廣東地區的農業和工業發展動能和潛力還是很足的。”胡湘江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鐵路“搶運”忙 生産需求旺——廣東生産一線見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57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