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張兵華:一名軍醫的“望聞問切”
2020-03-02 19:07: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3月2日電 題:張兵華:一名西醫軍醫的“望聞問切”

  新華社記者賈啟龍、王作葵、黎雲

  他,是人們常説的“西醫”,但他對每一名患者都要“望聞問切”;他不是一線管床醫生,但他對每一位患者的CT片了然于胸。

  1995年,張兵華考入軍校。畢業後,他成為一名軍醫,後來被任命為呼吸科主任。

  冬天是呼吸道疾病高發的季節,所以每年春節張兵華都不會離開醫院。今年則格外不同尋常。

  “大年三十淩晨2:40,我接到醫院電話通知,要抽組醫療隊。當天夜裏,我們就抵達了武漢機場。”張兵華説。

  武漢火神山醫院交付部隊管理使用後,每次接收新病人,張兵華都要親自參加。“把所有新收的病人都過一遍,了解他們的病情,做出初步判斷,我覺得這很有必要,否則心裏總覺得有點兒不踏實。”張兵華説。

  平時在呼吸科工作,張兵華有下午5點左右查房的習慣。“看看病人的狀態如何,有什麼需求,有沒有不舒服,心裏就有數了。走一圈下來差不多1個小時。”他説。

  在火神山醫院,每查一次房,“走一圈”常常需要4個多小時,很多時間都花在和病人的溝通上。除了詢問病人吃飯、睡眠、體溫等情況,張兵華時常還會給患者把脈。

  “由于穿著厚厚的防護服,在隔離病房裏沒法使用聽診器,通過把脈可以對病人的身體狀況進行簡單的檢查。更重要的是,這樣可以拉近與病人之間的距離。離病人更近一點,會增加他們對醫生的信任。在對新冠肺炎患者治療的過程中,不僅要科學施治,還需要更多的人文關懷。”張兵華説。

  一些上年紀的病人耳背,張兵華需要湊到他們耳邊才能進行對話。在隔離病房中停留的時間越長,跟病人靠得越近,被病毒感染的風險自然也越高。

  “我們首先要做好個人防護,一旦某個醫護人員被感染,整個科室都要被隔離,病區裏的患者就會無人照顧。”他説。

  “一些患上新冠肺炎的病人非常緊張。我通過手機讓他們看他們在不同時期的CT片子,給他們講哪裏有好轉、哪裏還有炎症,他們聽後情緒都有了明顯的好轉。”張兵華説。

  他認為,開朗積極的心態更有助于患者免疫功能的增強,更有利于康復。

  “病人之前拍的CT片,都是隨身帶過來的。在隔離病房裏我們隔著護目鏡看片子很吃力,所以我們決定把病人的片子都用手機拍下來,傳到醫護人員工作區的電腦上,這樣也方便與入院後新拍的片子進行對比。病房裏沒有專門的照明設備,我們就把CT片貼在窗戶玻璃上拍攝。”張兵華説。

  查房前,張兵華會花很多時間做“課前預習”。“病人的CT片不僅必須要看,而且應該反覆看。炎症的范圍大小,程度輕重,哪些病灶已經被吸收了,哪些還比較實,我都會列表記錄下來。這樣對病人情況心中有數,跟他們溝通時也更有説服力。”他説。

  “每天查房,每天反覆看片子,這些病人的相貌和他們的CT片已經印在腦子裏。”張兵華説。

  “我們的30個病人中包括七八個重症患者,經過治療效果都不錯再有一個令人高興的事就是,我們的醫護人員沒有一個被感染。”張兵華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張兵華:一名軍醫的“望聞問切”-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5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