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在共同抗疫中增進兩國相互理解、信任和友誼——訪中國駐印尼大使肖千
2020-03-02 19:15: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雅加達3月2日電 專訪:在共同抗疫中增進兩國相互理解、信任和友誼——訪中國駐印尼大使肖千

  新華社記者梁輝 余謙梁

  “從本次疫情看,印尼政府奉行對華友好合作的總體外交政策得到了很好體現,充分體現了兩國人民之間的友好情誼。”中國駐印度尼西亞大使肖千近日在雅加達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肖千説,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中國駐印尼大使館第一時間通過外交渠道向印尼政府通報中國的防控措施,並持續通報疫情最新進展。同時,使館面向印尼社會持續廣泛宣介,通過舉行新聞發布會、智庫演講等多種舉措,堅定印尼對華友好合作的信心。

  肖千表示,高度透明、及時、有效的宣介增進了印尼社會對中國抗疫行動的了解。印尼主流媒體高度評價中國政府採取的全面、有力、有效措施,並肯定了兩國圍繞疫情開展的合作。

  疫情發生後,印尼各界紛紛通過捐贈、致慰問信、錄制祝福視頻等多種形式,表達對中國抗擊疫情的支援。

  肖千説,雖然疫情對近期雙邊往來造成不便,一些經貿投資項目和旅遊合作也承受了壓力,但兩國關係發展不會受到根本性、長期性影響。只要雙方措施得當且有力、有效,會對兩國關係、相互信任和友好産生積極促進作用,並為今後更好應對類似挑戰積累寶貴經驗。

  他表示,希望兩國在共同抗擊疫情過程中進一步增進相互理解、信任和友誼,拓寬雙方在雙邊和地區以及國際事務中的合作。

  據了解,近期赴巴厘島等地旅遊度假的中國遊客的行程因疫情受到不同程度影響。肖千表示,疫情發生後,使館及時與印尼有關方面協調,印尼方同意由中方安排包機,數十名到巴厘島旅遊的湖北遊客安全順利返回國內。使館還積極為在印尼的中資企業、華僑華人、留學生等提供服務,並為國內一些省份籌集部分醫療物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專訪:在共同抗疫中增進兩國相互理解、信任和友誼——訪中國駐印尼大使肖千-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65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