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大考下的三份堅守
2020-03-02 16:38: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鄭州3月2日電 題:疫情大考下的三份堅守

  新華社記者翟濯

  疫情逐漸好轉,城市正在復蘇。

  當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走出家門,人們驚喜地發現,我們的城市仍然美麗、各方面秩序依舊井然。是什麼力量在推動城市正常運轉?新華社記者近日實地走訪鄭州公交司機、跑腿小哥、環衛工人,試圖探尋疫情下一座城市的運作“密碼”。

(圖文互動)(1)疫情大考下的三份堅守 

  鄭州B38路公交車司機黃菲在發車前給車輛消毒(2月24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無言的堅守:“我們只是做好自己的工作”

  早上六點,黃菲駕駛的鄭州B38路公交車準時從站臺發車。自春節以來,黃菲每天幾乎都要獨自駛完這段長達兩個多小時的路途。

  “我的車往返于鄭州東站,屬于主幹線,因此一直沒有停運。”黃菲説,這個春節她沒有選擇回老家,而是繼續留守在了工作崗位。“線路不停運,總得有人跑車。”

  與以往的備車工作不同,疫情期間,對車輛進行消毒是黃菲每天必須完成的任務。扶手、垃圾箱、空調出風口、司機駕駛座,每一個位置黃菲都清理得很認真。

(圖文互動)(2)疫情大考下的三份堅守

  鄭州B38路公交車司機黃菲在發車前噴灑消毒液給車輛消毒(2月24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黃菲不知道,與她一起在這座城市裏穿梭的,還有跑腿小哥付路強。在大多數人都選擇“宅”在家裏的時候,付路強近些日子卻過得有些忙碌。

  “別人‘宅’家,我們就是他們的跑腿。”一天工作12個小時、行駛裏程數超過100公里,疫情期間,付路強每天堅持朝九晚九接單,目前已經連續跑了四十多天。

(圖文互動)(5)疫情大考下的三份堅守

  鄭州市的跑腿小哥付路強代買完食物和生活用品後騎車送貨(2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本來想趁著春節多跑幾單賺些錢,但最近單子並不多,可能大家心理上對外賣配送有些顧忌吧。”付路強説,他現在的日均收入對比年前大概降低了40%,“對生活影響還是挺大的。”

(圖文互動)(9)疫情大考下的三份堅守

  鄭州市金水區環衛工人陳連國(左)在清理轉運路邊垃圾桶內的垃圾(2月27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2月27日,淩晨四點,環衛工人陳連國駕駛著他的垃圾轉運車,開始了新一天的工作。空城之下,他的保潔工作並沒有變得輕松。

  清掃街道、轉運垃圾,53歲的陳連國幹起活來不比年輕人慢多少。談起工作之余最想幹的事,陳連國説他“想摘下口罩,喝一口熱茶。”

  “我們只是做好自己的工作。”這是黃菲等人接受記者採訪時最常説的一句話。平凡的崗位上無須多言,他們一起用默默的堅守,道出了最美的聲音。

  意外的孤獨:“我很懷念那些喧囂的日子”

  黃菲行車時,總會習慣性地看一眼駕駛室裏的後視鏡,雖然等待她目光的,可能只是一節空落落的車廂。

(圖文互動)(3)疫情大考下的三份堅守

  鄭州B38路公交車司機黃菲在工作中(2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因為以前人多的時候,總會擔心會有乘客下車不方便,所以會通過後視鏡看一下車裏的狀況。現在習慣了,改不了了。”黃菲説,她很想念以前公交車擠滿人的日子,雖然每個人彼此都是陌生人,但乘客多了,她覺得車開得更踏實。

(圖文互動)(7)疫情大考下的三份堅守

  鄭州市的跑腿小哥付路強將代買的食物交給客戶(2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二七紀念塔附近是鄭州市主要商圈之一,過往的日子,付路強沒少在路上和它擦肩而過。如今再次途經這裏,付路強心裏卻有一種説不出來的滋味。

  “會感到心慌,擔心這裏曾經熱鬧的場景再也回不來了。城市吵吵鬧鬧的時候,大家不管遇到什麼煩惱,總還有討生計的方式和渠道。”説起這樣的感覺,付路強自己都有些意外,“以前總覺得路上擁擠,沒想到現在卻很懷念那些喧囂的日子。”

(圖文互動)(8)疫情大考下的三份堅守

  鄭州市金水區環衛工人陳連國駕駛電動垃圾轉運車行駛在路上(2月27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最近幾天,陳連國看到最多的人,是和他穿一樣工裝的老夥計們。“路上冷冷清清,車少,行人更少。一條路上,往往只有我們幾個環衛工人。”

  “自己一個人時,多多少少會覺得有些孤獨和害怕。”每當看到街道上有行人走過,陳連國心裏都會感到有些驚喜。陳連國半開玩笑地説,人多了,垃圾也會多,自己幹起來也有勁。

  共同的心聲:“盼春暖花開後,疫情褪去”

  城市雖然冷清,但總有一些溫暖的瞬間,讓這些堅守者們感到安心。

(圖文互動)(4)疫情大考下的三份堅守

  鄭州B38路公交車司機黃菲進行發車前的準備(2月24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這些天來,黃菲最難忘的,是上車的每個乘客,幾乎都要和她打聲招呼。“也許是一句簡單的問好,有時候甚至只是眼神上的示意,但這些都讓我覺得,我們的工作還有人在乎,還有人理解。”

  付路強忘不了的一件事,則是兩包口罩的饋贈。

  “那是一筆單子後,一位顧客隔著門禁,看到我的口罩用的有些舊了,就硬塞給我兩包口罩。我一直推脫,他最後把口罩放在門口就走了。”付路強説。

(圖文互動)(6)疫情大考下的三份堅守

  鄭州市的跑腿小哥付路強在幫客戶代買食物(2月25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口罩數量緊張,確實是付路強每天面臨的難題。為了節省,他往往帶兩只口罩出門,“一條用濕了,就戴在外面吹幹,這樣兩條可以輪換著使用。”

  陳連國印象深刻的,是這些天路上的行人扔垃圾時自覺了不少。“還有人看到我在街上清掃,給我道辛苦的,讓我早點回家,外面危險。”

  隨著疫情逐漸好轉,復産復工大潮的來臨,如今外出的人開始多了起來,城市的活力也正在重新顯現。期盼疫情早日結束,是黃菲等人共同的心聲。

(圖文互動)(10)疫情大考下的三份堅守

  鄭州市金水區環衛工人陳連國駕駛電動垃圾轉運車行駛在路上(2月27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我希望我的車廂裏擠滿熱鬧的乘客。”黃菲説。

  “我希望路上重新擁擠,我能遇到更多疾馳的同伴。”付路強説。

  “我希望春暖花開後,疫情盡快過去,每個人都能過上正常的生活。”陳連國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疫情大考下的三份堅守-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65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