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平順:一腔熱血鑄就忠誠警魂
2020-02-29 15:55: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2月29日電(記者李浩)“我二叔是抗戰時期的地下工作者,1943年被國民黨反動派殺害;我兒子是人民警察,為追捕犯罪分子而犧牲。”烈士王平順的父親王景增説,這個具有光榮革命傳統的家族中已有兩名烈士,“王平順雖然犧牲了,但他履行了一名人民警察的職責,無愧于黨和人民,無愧于自己的使命。”

  王平順,1977年3月生于陜西韓城,1999年大學畢業後在韓城市大池埝中學任教,2001年5月調入韓城市公安局,先後在政工科、夏陽派出所、看守所、新城派出所工作。

  “有警必接,有警必查,有查必有果”是時任新城派出所所長吳普學對王平順的評價。王平順在派出所工作三年來,平均每天出警都在15起以上,最多的一天高達28起,同所戰友戲稱他為“出警超人”。

  在新城派出所工作期間,王平順在每年等級化考核中都名列全所第一。三年來,他先後查處辦理各類案件300余起,調解糾紛400余起,打擊處理各類違法犯罪嫌疑人100余名。經他辦理的案件和調解的群眾糾紛從未發生過一起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案件,沒有一起受到投訴。

  2009年2月4日12時38分,韓城市民梁海宏報警稱,2月2日他因丟失摩托車到派出所報案,監控錄影中發現的三名犯罪嫌疑人在新城區陽光超市門口出現。接警後,正在派出所值班的王平順和民警張紅武著便衣駕地方牌號車輛趕赴現場,並安排5名協勤警駕警車跟進。到達現場後,王平順安排5名協勤警在附近隱蔽,自己和張紅武與梁海宏前去確認嫌疑人。

  此時,三名犯罪嫌疑人有所警覺,準備攔擋計程車逃離。王平順緊跑幾步上前阻攔,一名犯罪嫌疑人向西逃去,被協勤警和現場群眾壓倒在地。犯罪嫌疑人張某見狀準備向東跑,並掏出彈簧刀將梁海宏刺傷。王平順奮不顧身繼續抓捕,就在王平順一只手抓住張某的瞬間,張某轉身用彈簧刀刺中王平順腹部。受傷的王平順仍以頑強的毅力抓住張某不放,繼續追出一段距離。窮兇極惡的張某為逃避抓捕,又揮起彈簧刀猛刺身後的王平順。王平順左眼被刺中,鮮血直流。

  正在前方追捕另一名犯罪嫌疑人的協勤警閆文龍聽到喊聲,扭頭看到滿臉是血的王平順站立不穩,立即上前攙扶,王平順説了一句“別管我,趕緊抓歹徒”便栽倒在地。王平順被閆文龍和周圍群眾急忙送往醫院搶救,終因傷勢過重,壯烈犧牲。犯罪嫌疑人張某不久後被民警抓獲。

  在整理王平順同志的遺物時,他辦公桌上整整齊齊擺放著12本學習筆記和工作日志。時任新城派出所教導員的李宗傑説,“派出所要求每位民警每月寫政治、業務學習筆記不少于10頁,平順同志總是寫得最多,交得最早。”

  王平順在最後一份工作總結中寫道:“我在工作崗位上認真學習,掌握了一定的執法破案技巧,但還有很多不到位的地方,需要繼續努力……”

  “你用自己的一腔熱血鑄就了忠誠警魂,你用自己的生命換來了老百姓的生命財産安全,你的鮮血不會白流,你的生命不會輕逝,你的戰友們會更加堅強地戰鬥。”王平順犧牲後,同事們紛紛以詩悼念。如今,王平順的精神依然激勵著當地廣大幹警為人民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43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