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遼寧東港、莊河爆發甲肝?官方回應:無集聚性病例發生
2020-02-29 15:23: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2月29日電(記者蔡擁軍 于也童)近日,網傳“遼寧丹東東港、大連莊河等地爆發甲肝流行病,且跟海鮮有關。”有網民在微信群轉机載緊急“通知”:莊河市中心醫院檢驗科早上化驗肝功,12個人中有5個人肝功呈陽性。

  對此,記者29日求證了兩地疾控中心。莊河市疾控中心回應:經流行病學調查,截止到2月28日,莊河甲肝無聚集性病例發生,呈散發狀態,未發現二代病例;病例以沿海地區發病為主,大部分病例有生食海鮮或食用未煮熟、煮透海鮮習慣,部分患者有生食蔬菜瓜果、喝生井水、飯前便後不洗手等不良衛生習慣。

  東港市疾控中心回應:甲肝發病常呈周期性,有明顯的季節性,冬春季節容易高發。從今年1-2月份統計分析看,東港甲肝發病情況比前五年同期平均水準發病率略高,但比五年內最高年份要低;且病例間無關聯,散發在全市各個鄉鎮,沒有明顯的集聚性,排除點源傳播,也不可能大面積爆發。

  甲型病毒肝炎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傳染病。預防甲肝,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就是打疫苗,無甲肝免疫史和未感染過甲肝病毒的人可通過接種甲肝疫苗進行預防。此外,預防甲肝的關鍵就是把住“病從口入”關。

  疾控部門提醒廣大市民應注意以下幾點:

  一、注意飲食衛生,飯前便後要洗手。

  二、吃熟食、喝開水,不生吃海鮮,尤其不生吃近海産品。

  三、共用食具消毒,最好實行分餐,生食與熟食切菜板、刀具和貯藏容器均應嚴格分開,防止污染。

  四、易受污染的食品要高溫加熱,一般情況下,在100℃高溫下達1分鐘就可使甲肝病毒等失去活性。

  五、不到衛生不合格的攤點就餐。

  疾控部門提醒廣大市民:要理性獲取政府發布的官方資訊,科學預防,切勿隨意散布、傳播未經證實的消息。做到不傳謠、不信謠、不造謠,不盲目跟風轉發虛假資訊,不使自己成為謠言的助推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43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