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畢業生就業幫扶發力
2020-02-29 08:04:39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今年擴招碩士18.9萬,專升本32.2萬——

  畢業生就業幫扶發力

  繼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當前要更加注重穩就業特別是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後,教育部副部長翁鐵慧、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遊鈞在2月28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介紹了相關政策的具體情況。翁鐵慧在會上表示,碩士研究生招生的規模比去年可能會增加18.9萬人,同時擴大普通高校專升本的規模,同比爭取增加32.2萬人。

  擴招,偏重應用型

  要擴大今年碩士研究生招生和專升本規模是國務院常務會議推出的措施中非常引人注目的一條。擴大招生的針對性體現在哪裏,哪些學生可能受益呢?

  教育部將通過精準測算培養能力和承載能力,科學確定招生的規模,重點向中西部地區和東北地區的高校傾斜。翁鐵慧在發布會上説:“要科學施策,根據培養能力,在確保培養品質的前提下,確定分校招生規模方案。”

  這次擴招注重社會需求和就業前景,主要投放在服務國家戰略和社會民生急需的領域。“研究生計劃增量,重點投向臨床醫學、公共衛生、積體電路、人工智慧等專業,而且以專業學位培養為主,以高層次的應用型人才專業學位為主。專升本的計劃增量,將投向職教本科和應用型本科,主要向這些學校增加名額,向預防醫學、應急管理、養老服務管理、電子商務等專業傾斜。我們調研下來,這些專業今後一段時間社會需求比較旺盛。”翁鐵慧説。

  北京理工大學就業指導中心主任林驥佳表示,國務院提出要擴大碩士研究生的招生規模,可能對畢業生來説是個好消息,會讓他們的心態更加從容。

  根據教育部公布的數字,2020年全國碩士研究生報考人數為341萬人,比2019年增加了51萬,再創歷史新高。“2017年以來,考研的人數逐年遞增,很多好的工作機會要求就是碩士研究生起步。因此讀研不光是吸納就業,而且對提高就業層次很有幫助。擴招對于這屆考研學生是很大的利好。”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就業指導中心主任羅建峰説。

  就業,強化特殊幫扶

  與其他地區高校畢業生相比,湖北籍的學生尤其是武漢籍的畢業生更加特殊,受疫情影響,他們可能返校復學的時間會更晚一些。翁鐵慧介紹,已要求全國各高校更加人性化地做好工作,為這些學生特別是畢業生就業做好精準服務。疫情影響下,考慮到畢業論文撰寫、畢業實驗數據收集的困難,教育部已發文,今年研究生畢業答辯、學位審核適當可以延長時間,特別是對湖北籍、武漢籍的學生,過去學位委員會一般在夏季7月份左右審定一次,現在要求各學位授予單位可以增加學位委員會開會的次數,分期分批認定學位授予。

  教育部還將在就業方面加大政策的傾斜力度。翁鐵慧説:“我們跟湖北省教育廳不斷取得聯繫,比如在特設崗位計劃、中央基層項目、研究生招生計劃、普通高校專升本招生計劃等方面給予更多的傾斜。”同時,面向湖北高校以及湖北籍學生的專場網上招聘活動也正在籌備中,教育部正積極協調用人單位,能夠延長招聘時間,推遲體檢時間,推遲簽約錄取。

  教育部將全面掌握建檔立卡貧困家庭,身體殘疾等特殊的大學畢業生的情況,實行分類幫扶和“一人一策”的動態服務,優先推薦就業崗位。

  遊鈞表示,將加快完善落實就業創業政策,鼓勵企業吸納一批,引導基層就業一批,支援創業帶動一批,並協同做好機關事業單位的招聘考錄工作,千方百計挖掘,為畢業生提供充分的就業機會。“今明兩年人社部將組織百萬畢業生見習,豐富他們的實踐經驗,提升他們的就業能力,增強他們的市場競爭能力。對企業開放見習崗位的,給予3~12個月的政策補貼。”

  3月份網上招聘近兩萬場

  疫情期間,現場招聘暫停,雖然尚未開學,很多高校已經主動加強與專業匹配度高的用人單位聯繫,舉辦面向本校學生的網絡招聘。

  據教育部初步統計,3月份各地各高校將舉辦近兩萬場各級各類的網上招聘活動。翁鐵慧介紹,在國家部委層面,教育部與有關部門加強合作,緊貼行業需求,已經為2020屆高校畢業生舉辦了12場大型招聘活動,還有18場,主要是教育部和有關行業主管部門合作舉辦,行業特點比較強。3月份將舉辦電子商務行業、全國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戰略性新興産業、重點領域等6場網絡招聘活動。

  另外,針對往年3、4月份招聘密集的特點,為最大程度減少對畢業生的影響,教育部依托教育部大學生就業網,與前程無憂、智聯招聘、BOSS直聘、中華英才網、獵聘網等五個招聘網站開展深度合作,開辟為畢業生提供免費就業服務的專區。今天正式啟動“24365校園招聘”服務,第一批已有80余萬個崗位上線。“為了切實保障畢業生的權益,我們要求這些招聘網站資訊必須嚴格審核所有上網用人單位的資訊,通過聯手建立黑名單制度和第三方投訴渠道,確保招聘單位及崗位資訊真實準確。”翁鐵慧説。(記者 劉博超 周世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畢業生就業幫扶發力-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641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