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 攻堅克難開創發展新局面——各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確保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2020-02-27 21:09: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7日電  題: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 攻堅克難開創發展新局面——各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確保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新華社記者

  連日來,各地幹部群眾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鼓足幹勁、持續作戰,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抓實抓細抓落地,堅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努力在攻堅克難中開創發展新局面,確保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確保全面完成脫貧攻堅和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

  繼續毫不放松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

  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繼續毫不放松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擲地有聲。

  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堅決打好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是當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

  23日晚,湖北省委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進一步落實疫情防控工作措施。湖北省委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做好當前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強大信心,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堅定必勝信念,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韌勁、“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拼勁,把工作落到實處。

  湖北省委制定了抓住救治和阻隔兩大關鍵環節,推進篩查甄別、小區封閉管理、公共區域管控三個全覆蓋,形成數據資訊和收治工作兩個閉環,強化醫護力量保障、醫用物資保障、生活物資保障、基本公共服務保障、社會穩定保障等五方面保障的工作思路。

  湖北省委強調,要保持頭腦清醒,不麻痹、不厭戰、不僥倖、不松勁,繼續將疫情防控作為全省頭等大事和最重要工作,堅持節奏不變、力度不減、尺度不松,不斷鞏固成果、擴大戰果。

  首都安全穩定直接關係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黨委書記黃春表示,近來北京市返程人流和復工復産等多因素疊加,增加了疫情走勢的不確定性,北京市輸入和擴散雙重風險依然存在,絕不允許有絲毫懈怠。

  針對企業員工大量返崗,北京市在引導工業企業開工復工工作中,提出16條具體防控措施,包括量體溫、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分餐制等;截至2月24日,完成3086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首輪疫情防控督查檢查全覆蓋;強化地鐵消毒措施,對通風風道過濾網、電梯按鍵、單程票卡等加強消毒;針對商務樓宇和寫字樓密集等特點,實行“一樓一企一策”,精準精細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發布《關于進一步明確疫情防控期間返京人員有關要求的通告》,規定2月14日起所有返京人員到京後,均應居家或集中觀察14天……

  目前,京津冀三地已建立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聯動工作機制並出臺相關方案。京津冀三地在人員流動引導、交通通道防疫、防疫物資保障、生活物資保障、企業復工復産等方面已建立緊密溝通聯繫。

  精準施策分區分級有序復工復産

  在疫情形勢趨緩後,如何統籌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是新的挑戰與考驗。

  2月24日,廣東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級別由省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調整為二級響應。同時,以縣(市、區)為單位劃分高、中、低三個風險等級,每周進行動態評估,根據分級採取針對性、差異化的策略和措施。

  一手抓防疫不放松,一手抓發展不動搖,廣東加快落實分區分級精準穩妥推進企業復工復産。目前,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超過八成,復工步伐明顯提速。廣東省直接跟蹤服務的102家制造業重點企業已全部復工復産,華為、美的、格力等龍頭企業復工後産能利用率達到較好水準,如華為産能利用率超過九成。

  在江蘇常州高新區,雅柯斯電力科技(中國)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裏,工人們正在加緊組裝柴油發電機組。公司工廠經理朱家喜説:“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提振了我們的士氣和幹勁,這階段的訂單雖然受到一些影響,但我們相信困難很快會過去。3月份抓緊生産,確保完成全年計劃。”

  根據疫情防控形勢,常州高新區按照“精準、可控、有序”的原則,建立區監督指導、鎮專班推進、網格員駐廠三級監督指導體係,全面指導全區企業防控疫情,組織有序復工。同時,還通過“點對點”到府服務、精準對接企業需求等多種方式推動企業加快釋放産能。

  將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調整為二級後,山西省明確指出,降低疫情響應級別,不是疫情解除、放松防護,而是堅持面上有序放開、點上更加精準。

  與此同時,山西堅持咬定全年目標任務不動搖,確保各項工作不停擺、不遲滯、不延誤。截至目前,全省24%的省級重點工程建設項目、80%以上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開復工,復産煤礦産能佔比達到80%。

  變壓力為動力釋放發展潛力和動能

  戰疫情搶農時,防疫春耕兩不誤,甘肅已是一派農忙景象。

  隴南、天水等春播早的地區,正積極擴大速生葉菜種植,河西沿黃地區尚未定植的設施蔬菜抓緊育苗定植,已經成熟的及時組織採收騰茬,栽種下茬蔬菜……

  “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不失時機抓好春季農業生産,甘肅春耕生産從南到北已全面展開。截至目前,主要農資儲備量已達70%以上,價格穩中有降。”甘肅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李旺澤説,今年計劃組織實施的現代絲路寒旱農業、生態迴圈農業、戈壁生態農業等建設項目近50個,總投資275億元,14個已開工,其余大部分項目近期可開工建設。

  今年脫貧攻堅要全面收官,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面對疫情影響,必須再加把勁,狠抓攻堅工作落實。

  眼下,貴州還有30.83萬人沒有脫貧,剩下的可謂硬骨頭中的硬骨頭,全省上下一刻也不敢耽誤。“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貧困山區決戰脫貧攻堅指明瞭方向。‘分區分級’防控,切中貧困山區脫貧發展‘痛點’,有效打通扶貧農産品外銷、農用物資進村的‘堵點’,將極大激活扶貧産業。”貴州黔西縣中建鄉黨委書記曾濤説。

  彩雲之南,春意盎然。雲南省正按照積極穩妥、循序漸進、有所區別的原則恢復開放公共文化服務場所和景區景點。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楊德聰説,雲南將加大扶持力度促進文旅産業恢復發展,面向國內外一流文旅企業精準招商引資,扎實抓好新業態新産品培育、重大項目建設等重點工作,線上線下共同發力,不斷提升雲南旅遊影響力。

  2月24日晚,家住吉林省德惠市的韓學和另外25名工友搭乘一輛特殊的復工“專車”抵達瀋陽中德園廠區,得以順利復工,工友們十分感謝當地政府提供的包車。

  全力保障企業開復工,瀋陽鐵西區針對企業面臨的員工交通難、用工難、隔離住宿難等普遍問題,制定出臺若幹措施,採取包車補貼、線上招聘、定點酒店隔離等方式,解決企業難題。

  鐵西區委書記劉克武説,目前遼寧省規模以上企業復産率已接近九成。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部署和要求,強化“六穩”舉措,加大政策調節力度,全力支援重點項目建設,以有效投資拉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廣西總體處于疫情低風險地區,在抓好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管理的基礎上,企業復工復産不需要審批。目前,廣西狠抓投資和重大項目建設,聚焦交通網、能源網、物流網、資訊網、地下管網建設,力爭已開工項目2月底前全部復工。

  “在堅決做好疫情防控這一當前最重要工作的同時,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變壓力為動力、化危為機,充分釋放發展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我們就一定能夠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廣西壯族自治區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黃汝焜説。(記者周瑋、史競男、王思北、梁建強、陽娜、孫飛、陳剛、梁曉飛、梁軍、駱飛、字強、李錚、于也童、黃浩銘、徐海濤、陳一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 攻堅克難開創發展新局面——各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確保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35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