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東發布涉疫案例 引導企業互諒互讓恢復生産
2020-02-27 17:24: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廣州2月27日電(記者周穎)受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一些企業面臨資金周轉困難導致債務糾紛等實際問題。廣東法院發揮審判職能,引導企業互諒互讓,幫助企業復工復産渡過難關。

  27日,廣東高院發布一批涉疫情防控民事行政糾紛典型案例。案例主要包括保證醫用物資採購、助力破産企業重整復産、促進企業間互諒互讓共渡難關等。

  典型案例一,廣東珠海一家公司是生産5G設備配套産品的小型民營企業,公司通過中間商向湖南和廣東東莞兩家機床公司採購了一批機床,並先後開出10張總額240萬元的承兌匯票。受疫情影響,珠海這家公司資金周轉困難無法承兌。兩家機床公司先行墊付款項後也出現資金周轉困難,于是向法院提起請求付款訴訟。珠海市金灣區人民法院審查認為,案件當事每人平均係民營企業,都因疫情造成資金周轉困難,影響復工復産。經組織調解,各方互諒互讓達成協議:被告一次性支付60萬票據款,剩余款項分期兌現;兩原告同意放棄保險費、律師費和部分利息。

  典型案例二,佛山一家進出口公司和浙江一家公司是商業合作關係,雙方因債務糾紛引發民事訴訟。訴訟期間,根據浙江公司財産保全申請,法院依法凍結了佛山這家進出口公司賬戶資金580萬元。今年2月17日,該進出口公司因急需大量資金用于進口防疫醫用物資,于是提出變更財産保全申請。佛山市南海區人民法院審查認為,進出口公司因急需在國外採購醫用物資支援疫情防控,申請解凍涉訴被凍結資金理由正當,新提供的擔保物合法有效,審查當天即依法裁定準許。該進出口公司近日已順利進口醫用口罩200余萬個,全部捐贈有關醫院等單位。

  廣東高院還發布了保障醫療機構正常運作、助力破産企業重整復産等其他典型糾紛案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廣東發布涉疫案例 引導企業互諒互讓恢復生産-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3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