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以色列一年內第三次大選能否打破組閣僵局
2020-02-26 13:00: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耶路撒冷2月25日電  新聞分析:以色列一年內第三次大選能否打破組閣僵局

  新華社記者陳文仙 尚昊

  3月2日,以色列將迎來第23屆議會選舉,這將是以色列歷史上首次舉行一年內的第三次大選。黨派分歧嚴重,利益訴求難以調和,導致以色列屢屢陷入組閣僵局,新政府“難産”。

  去年4月9日,以色列舉行第21屆議會選舉。右翼政黨利庫德集團領導人、現任總理內塔尼亞胡雖獲組閣權卻未能在規定期限內成功組建執政聯盟,原因是幾個宗教和右翼黨派的利益訴求難以平衡。以色列前國防部長利伯曼領導的“以色列是我們的家園”黨把新政府向議會提出極端正統派猶太教徒服兵役議案作為該黨加入執政聯盟的前提條件,而宗教黨派堅決反對這一主張。內塔尼亞胡未能調和這一分歧,導致組閣“流産”,議會被迫解散。

  9月17日舉行第22屆議會選舉後,以色列總統裏夫林先後授權內塔尼亞胡和中間黨派藍白黨領導人甘茨組閣,但兩人組閣努力均因黨派分歧過大而以失敗告終。利伯曼要求組建一個由利庫德集團、藍白黨和“以色列是我們的家園”黨組成的“廣泛、自由的聯合政府”,內塔尼亞胡與甘茨談判未果,他們各自也均未能與利伯曼達成一致。

  相比前兩次大選,第三次大選多了幾重不穩定因素。首先,涉嫌貪腐的內塔尼亞胡已被正式起訴,相關案件將于3月17日開庭審理,這無疑會影響選民的投票意向。即使內塔尼亞胡獲得組閣權,他在組閣過程中也會面臨來自其他黨派的掣肘,從而影響組閣的成敗。

  其次,美國總統特朗普1月28日公布所謂推動解決巴以問題的“中東和平新計劃”,巴方對此明確拒絕,且該計劃公布後,巴以地區緊張局勢不斷升級。此間輿論普遍認為,美國公布該計劃意在為內塔尼亞胡在議會選舉中加分。以色列民主研究所2月初的民調顯示,約半數以色列人認為,此舉旨在幹預以議會選舉,幫助內塔尼亞胡獲勝。

  再次,內塔尼亞胡的“最強勁對手”甘茨的立場出現了一些變化。雖然他拒絕與面臨審判的內塔尼亞胡“輪流執政”的立場沒有改變,但他近來反對阿拉伯政黨聯盟“聯合名單”黨加入聯合政府,並支援美國“中東和平新計劃”,這有可能影響到來自中左翼選民的選票。

  大選前的多個民調顯示,第三次大選難以改變前兩次大選後出現的政治僵局。在前兩次選舉中,利庫德集團和藍白黨聯合各自盟友後均未能獲得組閣所需的議會120個議席中的至少61席。由此可見,在第三次大選後,兩黨依然需要“拉攏”利伯曼領導的“以色列是我們的家園”黨,然而不論是內塔尼亞胡還是甘茨,要將利伯曼“拉入”各自陣營依然是件難事。

  以色列黨派林立。在以往的歷次選舉中,任何政黨都未能贏得議會多數席位,不得不與其他政黨組成聯合政府。民調結果讓此間分析人士普遍擔心,第三次大選落幕後,以色列可能依舊面臨組閣“拉鋸戰”,組閣僵局或將再現。

  正如以色列民主研究所研究員阿薩夫·沙皮拉所説,很難看到第三次大選後以色列政局會産生實質性變化,以色列政治制度正面臨嚴重危機。

  新政府“難産”也直接影響到以色列國家財政預算案的審議和重要決策的出臺。分析人士認為,現實威脅或許會敦促各黨派相互妥協,盡快組建聯合政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628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