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田間地頭貨車忙
2020-02-23 10:58: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寧2月23日電  特寫:田間地頭貨車忙

  新華社記者劉偉、向志強

  地上堆著一筐筐大青棗,幾輛大貨車正忙著裝車,不時有農戶用三輪車拉著果來到這裏——正午強烈的陽光下,廣西崇左市扶綏縣岜盆鄉弄洞村路邊的臨時田間市場尤為熱鬧,初春時節卻有著濃厚的豐收氣氛。

(圖文互動)(1)田間地頭貨車忙

  2月21日,在廣西崇左市扶綏縣岜盆鄉弄洞村路邊的臨時田間市場,果農在裝運大青棗。新華社記者劉偉攝

  市場背後是綿延2000余畝的大青棗基地,秀美的喀斯特山峰林立在遠方。靠近馬路的鴨腳樹上吊著兩塊牌子,一塊寫著“不戴口罩不得入內”,一塊顯示著當日果價,“大果1.8、中果0.8”。

  “雖然價格比往年低了不少,但總算有車來收了,再過一個星期,成熟的果就爛樹上了。”55歲的果農方秋香説。她用手機掃了掃收購商的二維碼,1000斤左右的青棗賣了825元。到目前為止,她已經賣了2萬斤左右的果。

(圖文互動)(2)田間地頭貨車忙

  2月21日,在廣西崇左市扶綏縣岜盆鄉弄洞村路邊的臨時田間市場,果農在裝運大青棗。新華社記者劉偉攝

  岜盆鄉是大青棗種植基地。鄉黨委書記程建毅告訴記者,每年春節前後是大青棗的銷售旺季,今年趕上嚴重疫情,市場消費不旺,交通運輸也受到較大影響,鄉裏的大青棗一度面臨滯銷難題。

  為幫助果農銷售,從正月初六開始,當地政府在弄洞村路邊開設了這個臨時的田間市場,並積極組織收購商前來採購。

(圖文互動)(3)田間地頭貨車忙

  2月21日,在廣西崇左市扶綏縣岜盆鄉弄洞村路邊的臨時田間市場,果農(後)用手機向收購商收款。新華社記者劉偉攝

  作為全國為數不多的零確診病例的地級市,20日,崇左市發布《關于盡快全面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的通知》,率先在廣西取消臨時封閉管制措施,岜盆鄉的大青棗銷售更加活躍起來。

  “今天來拉貨的車有雲南、四川、貴州、福建等好幾個地方的。”正在不停忙活的水果經紀人淩偉説,前段時間疫情嚴重時,車進不來、果出不去。隨著消費轉暖,市場需求在快速復蘇,現在全鄉一天可以賣二三十萬斤。

  路邊的鴨腳樹下,來自雲南的收購商趙強坐在桌子旁用計算器跟農戶結算。“這裏的蜜絲大青棗品質不錯,我來有三四天了,每天都發10噸果回昆明。”趙強説,消費市場正在回暖,這幾天來這裏的收購商越來越多,價格也有所上漲。

  目前,岜盆鄉大青棗銷售量已超過500萬斤,接下來還有大量青棗和其他水果陸續上市。60歲的果農莫孫福賣完青棗,數了數錢就忙著往家趕,家裏的4畝西瓜要澆水,還得抓緊在地裏套種花生。“等5月份西瓜熟了,這裏會更熱鬧。”莫孫福充滿了期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田間地頭貨車忙-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14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