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津濱海高新區復工復産見聞:“真招實招、真金白銀為企業減負”
2020-02-23 10:33: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天津2月23日電  題:天津濱海高新區復工復産見聞:“真招實招、真金白銀為企業減負”

  新華社記者周潤健

  伸出手腕測溫、登記身份資訊,經過一番嚴格的“安檢”後,記者近日走進了中科曙光天津産業基地。記者看到,在生産線上,十幾位戴著口罩,身著工服的工人正在忙碌而有序地組裝著伺服器。

(圖文互動)(1)天津濱海高新區復工復産見聞:“真招實招、真金白銀為企業減負”

  2月19日,中科曙光天津産業基地的工人在生産線上忙碌。新華社記者 周潤健 攝

  “在嚴格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們從2月3日起逐步復工,復工率已經達到90%,復産率超過50%。”中科曙光天津産業基地負責人楊波介紹説。

  2006年,作為院市合作項目,中科曙光天津産業基地在天津濱海高新區華苑軟件園落成投産。

  疫情發生後,為了讓抗“疫”前線早日用上先進的信息化裝備,中科曙光緊急向濱海高新區遞交了復工申請及相關預案。“不到一天時間,就獲得復工批準。”楊波説,復工首日,高新區有關負責人還現場辦公,為安全防控和復工復産協調各項資源,並贈送了緊缺的口罩、測溫儀等防護用品,很是暖心。“接下來,我們要開足馬力,提高復産率。”

  距離中科曙光天津産業基地不遠,天津三安光電有限公司也恢復了往日的繁忙。這是一家專業從事半導體LED外延片、晶片、空間太陽能電池外延片、晶片的研發與生産企業。

(圖文互動)(2)天津濱海高新區復工復産見聞:“真招實招、真金白銀為企業減負”

  2月19日,天津三安光電有限公司的員工在工作平臺上忙碌。新華社記者 周潤健 攝

  “由于公司屬于比較精密的電子行業,需要保持生産的繼續性,同時由于國際訂單任務重、承擔國家重點研發課題壓力大,我們必須盡快恢復正常生産。”天津三安光電有限公司黨委書記楊鵬飛告訴記者,由于疫情的影響,今年春節期間産能只有55%左右,需要盡快讓員工返崗生産,然而眾多員工返崗前隔離觀察又讓企業面臨著壓力。

  想企業之所想,急企業之所急。濱海高新區管委會不僅給企業發放了口罩、過氧乙酸、洗手液等防疫物資,還整租下3家快捷酒店,提供700余套客房,安置了曙光、力神、中環、三安等重點企業的職工,每人一間、單獨隔離。另外,還在三個片區設立健康觀察點,提供400余個單間、開放2600間職工公寓,安置復工企業人員。

  “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高新區這些實打實的支援,大大緩解了企業的壓力,讓我們可以安心生産,把人留住,全力推進生産。”楊鵬飛説。

  天津濱海高新區是濱海新區五大開發區之一,是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和國家雙創示范基地。

(圖文互動)(3)天津濱海高新區復工復産見聞:“真招實招、真金白銀為企業減負”

  2月19日,天津三安光電有限公司的員工在查看設備運作情況。新華社記者 周潤健 攝

  在抓疫情防控的同時,天津濱海高新區也採取了一係列“硬核”措施加快轄區企業復工復産:設立一億元疫情防控專項資金,對符合防疫條件的復工企業當場給予防疫補貼資金支援;對于重點企業實行“一企一策、一企一人”,成立21個工作組,對企業提出的訴求快速反應、馬上解決;建立企業職工返程點對點班車運作機制。

  轄區內的施耐德萬高(天津)電氣設備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産自動轉換開關電器産品的外商獨資企業。自疫情發生後,施耐德萬高臨危受命,第一時間接下了武漢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方艙醫院等15個疫情應急項目,為項目的電路搭建提供自動轉換開關。

  由于目前全國物流環節還沒有完全恢復,各地供貨商也沒有完全復産復工,所以原材料方面有些吃緊。“時間緊,任務重,希望只能落在天津本地供貨商頭上了。”施耐德萬高(天津)電氣設備有限公司總經理張軍説。

  在獲悉這一情況後,高新區迅速協調各方資源,找到了符合施耐德需求條件並且已具備復工條件的兩家企業,並火速批準復工。“這兩家企業提供的原材料解了我們的燃眉之急,可以彌補當前缺口的兩至三成。”張軍説。

  截至2月22日,天津濱海高新區累計復工復産企業逾600家。天津濱海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朱財斌表示,下一步,高新區將採取優化服務流程、分類分批推進、強化駐企協防、加大政策支援等措施,進一步提升企業復工復産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天津濱海高新區復工復産見聞:“真招實招、真金白銀為企業減負”-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13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