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防疫情不松懈 抓發展不動搖
2020-02-22 19:58: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2日電 題:防疫情不松懈 抓發展不動搖

  新華社評論員

  習近平總書記日前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繼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要求建立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作秩序。這進一步明確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的科學方法論和工作重點。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舉國一心、團結奮戰,目前疫情蔓延勢頭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同時,也要清醒看到,全國疫情發展拐點尚未到來,湖北省和武漢市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我們既要堅持抗擊疫情不放松,也要堅持改革發展不動搖,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要堅持底線思維,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無論什麼時候,都應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現在疫情防控正處于膠著對壘狀態,不能有絲毫懈怠疏忽,更不能留有盲區和死角。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認真貫徹黨中央關于疫情防控各項決策部署,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不斷鞏固成果、擴大戰果,進一步推動防控工作朝著積極方向發展。

  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有力支撐。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要堅持協調思維,善于“彈鋼琴”,在確保疫情不擴散蔓延的基礎上,處理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的關係。要做好統籌兼顧的文章,建立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作秩序,有序推動各類企業復工復産,使人流、物流、資金流有序轉動起來,暢通經濟社會迴圈。各級黨委和政府要主動作為、加強服務,打通交通運輸“大動脈”,暢通生産運營“微迴圈”,有序組織務工人員跨區返崗,努力保障已復工和準備復工企業日常防護物資需求。

  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要堅持精準思維,以實事求是的態度,求真務實推進各方面工作。要堅持科學防治、精準施策,針對不同區域情況,完善差異化防控策略。既要堅決打好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加強力量薄弱地區防控,又要落實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分區分級精準防控策略,防止一關了之、一停了之等“一刀切”式做法,盡可能減少疫情防控對群眾生産生活的影響。

  非常時期,當有非常之舉。政策措施要更加突出針對性,聚焦現實問題精準發力。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更加靈活適度,緩解融資難融資貴,為疫情防控、復工復産和實體經濟發展提供精準金融服務。要加大對重點行業和中小企業幫扶力度,幫扶住宿餐飲、文體娛樂、交通運輸、旅遊等受疫情影響嚴重的行業,救助政策要精準落地,政策要跑在受困企業前面,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要加大民生托底保障力度,實施好就業優先政策,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做好基本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工作,做好疫情導致的無供養困難人群保障,多做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好事實事,凝聚各方力量同舟共濟、共克時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華社評論員:防疫情不松懈 抓發展不動搖-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61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