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吃粉擼串,商圈“打卡”,動車出廠——湖南“標簽”復蘇記
2020-02-21 16:09: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文互動)(1)吃粉擼串,商圈“打卡”,動車出廠——湖南“標簽”復蘇記

2月17日,中聯重科混凝土機械裝配車間的裝配鉗工在作業。新華社發

  新華社長沙2月21日電 題:吃粉擼串,商圈“打卡”,動車出廠——湖南“標簽”復蘇記

  新華社記者劉紫淩、陽建、白田田

  “老字號米粉店開張了!”“網紅奶茶開賣了!”……一條條微信在長沙市民的朋友圈刷屏。街頭巷尾,煙火氣息漸濃。城市商圈,一家家開門迎客。智能化生産車間裏,動車、起重機等“超級裝備”有序測試出廠……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按下“暫停鍵”的經濟社會,隨著春天到來正在三湘大地“復蘇”“回暖”。

  街頭巷尾煙火味升騰

(圖文互動)(2)吃粉擼串,商圈“打卡”,動車出廠——湖南“標簽”復蘇記

2月21日,在位于長沙市雨花區的盒馬鮮生店內,市民排隊進行自助式買單。新華社發(熊其雨 攝)

(圖文互動)(3)吃粉擼串,商圈“打卡”,動車出廠——湖南“標簽”復蘇記

2月21日,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城軌事業部員工在作業。新華社發(梁超 攝)

  “老板,一碗肉絲粉,寬湯,免青。”早上8點,家住長沙市天心區天鴻小區3棟的顏政來到易裕和粉館,點了一份“心癢”很久的米粉。

  與以往不同的是,他進店之前要先登記、測體溫、洗手消毒,按照“一人一桌”就餐。

  “春節放假以來,第一碗米粉,還是老味道,太想念了!”顏政説,疫情爆發以來,大家都配合政府防控要求宅在家裏。現在復工復産要上班,附近的小粉店、小餐館又漸漸熱騰起來。

  每當夜幕降臨,夜宵便成為很多湖南人的“最愛”,長沙一些夜宵集市更是火爆無比。因為疫情出現,湖南各大城市的夜宵攤一度沉寂……

  近幾天,長沙市雨花區砂子塘“夜宵一條街”的門店逐漸開始營業,重現燈火通明。盡管因為疫情防控需要,夜宵只能打包回家或者送外賣,但還是成了很多人的“深夜食堂”。

  “一把烤羊肉串、兩把烤韭菜、一個烤茄子、一盒花生米。”資深“夜宵粉”王興幫,在自己最喜歡的夜宵店熟練地點了心愛的夜宵,微信掃碼付款後打包帶走。“帶到家裏還是熱乎乎的,跟老婆孩子一起吃,韻味得很!”

  人間煙火味,最撫凡人心。疫情之下,吃一碗米粉、擼一串燒烤,對于老百姓來説,不只是一份餐食,更意味著日常生活正在走向正軌。

  “打卡地”商業氣息漸濃

(圖文互動)(4)吃粉擼串,商圈“打卡”,動車出廠——湖南“標簽”復蘇記

2月20日,在長沙黃興南路步行街,剛剛開門營業的“茶顏悅色”奶茶店門前排起長隊。新華社發(譚梓婕 攝)

(圖文互動)(5)吃粉擼串,商圈“打卡”,動車出廠——湖南“標簽”復蘇記

2月20日,在位于長沙市雨花區的一家粉面店內,“宅家”多日的市民品嘗長沙米粉。新華社發(羅娟 攝)

  位于長沙市中心的五一商圈,匯聚了豐富的業態,是城市最繁華的商業中心和遊客“打卡地”,每年的客流量以數千萬人計。近日,商圈內有著“三湘第一街”之稱的黃興南路步行街漸漸熱鬧起來,一些服裝店、甜品店陸續開門迎客。

  20日,長沙本土奶茶品牌“茶顏悅色”開放了位于黃興南路步行街的一家實體門店,再次引發了消費者“打卡”。中午12點營業,11點多門口就已排著長長的隊伍。盡管只開放了一家線下店鋪,這家“網紅奶茶店”的開張卻被看作是區域商業“復蘇”的標誌。

  黃興南路步行街管委會的一位工作人員介紹,步行街有1000多家商戶,如今已有20%-30%的商戶開門營業。對于具備防疫和用工條件的商戶,管理部門鼓勵他們開業,並給予一定的協助、支援。

  “車開始多了,人開始多了。”長沙市五一商圈商家聯盟主任潘曉林説,盡管晚上營業的商家還不多,酒吧、餐館等吸引人流的“主力部隊”尚未營業,但商業景氣有了明顯回暖跡象。

  為了消費“引流”,不少湖南商戶的業主減免租金,讓中小商戶“輕裝上陣”。

  理髮店、洗車店、麵包店……一批批商戶,正在城市的各個角落有序恢復營業。日漸濃厚的商業氣息,支撐著民生需求,也活躍了經濟的毛細血管。

  “超級裝備”車間焊花閃耀

(圖文互動)(6)吃粉擼串,商圈“打卡”,動車出廠——湖南“標簽”復蘇記

2月21日,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城軌事業部員工安裝調整捷克動車組車輛。新華社發(梁超 攝)

(圖文互動)(7)吃粉擼串,商圈“打卡”,動車出廠——湖南“標簽”復蘇記

2月18日,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城軌事業部在開會。新華社發(鄒靜蘭 攝)

  中聯重科長沙麓谷工業園展示坪內,首席技術專家高榮芝架起設備、調好距離、站定位置,化身為網絡“主播”,向客戶線上推介67米五橋泵車新品,線上的“粉絲”近2000人。

  另一邊的車間裏,叉車在通道裏運轉,工人在各自工位上有序忙碌,焊花不時閃耀。除了戴著口罩、定時消毒,工人的作業場景和平常沒有太大差別。

  長沙是聞名全國的“工程機械之都”,包括中聯重科在內的多家龍頭企業自2月初起逐步復工復産。截至目前,中聯重科混凝土機械、起重機械、高空作業機械、農機等各個板塊都已經復工,人員復工率超過70%,産能恢復達到60%至80%。

  中國動力谷,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的城軌事業部交車車間。工程師賓苗、彭青,正在校正“天狼星號”動車組的安裝位置,即將出廠交付。

  “天狼星號”是中國首次向歐盟出口的動車組,去年9月首列車已運抵捷克。中車株機公司在加強科學防疫前提下,統籌全線找資源,確保後續的動車組訂單按時交付捷克。

  目前,中車株機員工復工率達85%,正在執行的海內外項目悉數步入正軌,包括墨西哥蒙特雷輕軌項目、菲律賓DEMU項目、捷克動車組項目等二十余個海外項目均已復工。

  “我們的動車組將如約奔跑在世界各地,以實際行動展示中國企業踐諾履約的實力和戰勝疫情的決心。”中車株機公司董事長周清和説。

  從動車組生産線到磁浮列車廠房,再到機車轉向架焊接車間……“復工復産,我們志在必得”的標語,喊出了湖南“制造強省”的心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吃粉擼串,商圈“打卡”,動車出廠——湖南“標簽”復蘇記-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07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