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林科院發布首批“抗疫情·穩生産”技術指南
2020-02-20 19:21: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0日電(記者胡璐)記者20日從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了解到,為了幫助林農在防疫的同時恢復生産,中國林科院日前倡議技術專家提供技術指導,形成“抗疫情·穩生産”係列技術指南。首批技術指南已由中國林科院亞熱帶林業研究所發布。

  據了解,首批技術指南主要就亞熱帶主要經濟樹種和用材樹種的疫情後造林、栽培管理、病蟲害防治等方面提供技術指導,涉及油茶、薄殼山核桃、“太秋”甜柿、椿樹、木荷、櫟屬、國外松7個樹種。

  油茶是我國特有的木本油料樹種。針對油茶大規模造林栽植時間宜在冬末至春初,專家在技術指南中提出,由于疫情耽誤整地或已整好地還沒造林的,宜在疫情解除後盡早用容器苗造林。

  薄殼山核桃造林在2月中下旬及3月初可以選擇裸根苗和容器苗種植,但在3月中下旬宜選擇容器苗。造林時間宜早不宜遲,避免氣溫回升,影響苗木栽植成活率。

  當前恰逢大棚椿芽上市時節,專家建議椿樹管護要採取多通風、少澆水、加蓋遮陽網等措施,盡量延緩椿芽生長過快,待疫情控制穩定後,再採用正常管理措施,保障市場供給,減少種植戶損失。木荷造林則要適當調整造林密度、苗木規格、撫育時間。櫟屬類種子宜延長砂藏時間,大苗提倡截幹造林。國外松(濕地松、火炬松)要注意預防新培育苗木發生猝倒病,做好通風透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中國林科院發布首批“抗疫情·穩生産”技術指南-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03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