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與電商平臺建立涉疫跨平臺聯防聯控工作機制
2020-02-20 19:01: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0日電(記者陽娜)記者20日從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獲悉,疫情防控期間,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聯合京東、阿裏、拼多多、微店、蘇寧易購等5家全國知名電商平臺企業,共同建立了涉疫跨平臺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對因哄抬價格、虛假宣傳、銷售假冒偽劣防疫用品等嚴重違法行為被一家平臺清退的商戶,由市場監管部門將該商戶資訊傳遞給其他平臺,聯合防范不法商戶跨平臺從事違法經營活動,做到“一處清退、處處關店”。

  在涉疫跨平臺聯防聯控工作中,北京市市場監管局作為電商平臺之間的“資訊轉机站”,加大協調力度,及時將被清退商戶的主體資訊交換給各平臺進行共用。各電商平臺企業積極響應市場監管部門動議,已經累計提供有關資訊70條,並匯總形成動態更新的涉疫被清退商戶“黑名單”。

  電商平臺通過資訊比對,能夠及時掌握自家平臺內已被其他電商平臺清退的不法商戶情況,並按各自的平臺規則採取接續清退措施,防止被清退商戶借自家平臺繼續違法經營。目前,5家平臺企業共發現並清退跨平臺不法商戶26戶次,電商平臺聯手遏制違法商戶的效果初顯。對于暫時不存在跨平臺經營的被清退商戶,電商平臺也會主動將其納入限制入駐自家平臺的主體名單,不再接納不法商戶的入駐申請。

  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不斷探索電商領域政企協同、多元共治的經驗做法,完善防控業務規則,擴大平臺參與范圍,提升風險應對能力,與各大電商平臺企業一道,推動疫情期間臨時性的合作模式向常規化、制度化的新型監管模式轉變,共同凈化網絡市場環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與電商平臺建立涉疫跨平臺聯防聯控工作機制-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02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