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年齡最小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2020-02-20 15:28: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聚焦疫情防控)(2)浙江省年齡最小新冠肺炎患者出院

  2月20日,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兒童醫院黨委書記舒強(左三)將記錄菁菁治療過程的紀念冊贈送給孩子父親。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新華社杭州2月20日電(記者段菁菁、朱涵)20日,浙江省年齡最小的新冠肺炎患者,四個月大的寶寶菁菁(化名)在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兒童醫院(以下簡稱浙大兒院)濱江院區治愈出院。

  一早,菁菁的爸爸就從嘉興老家趕來杭州,等待孩子出院。上午10點左右,浙大兒院隔離病房的醫生和護士抱著菁菁走出隔離病區。這段時間,他們24小時輪流照顧這位小患者,雖然離別讓他們感到不舍,但大家都為菁菁能夠康復出院感到高興。

  因感染新冠肺炎,1月30日淩晨,三個多月的菁菁住進浙大兒院負壓病房。

  “患者太小不會自述,免疫能力與呼吸道發育不成熟,相比成人更需要密切觀察病情、加強呼吸道護理以及支援治療,合理用藥也變得更為重要。”浙大兒院黨委書記舒強説。菁菁被送來醫院後,專家組精心設計救治方案,還專門制定了《兒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指南(試行第一版)》,在浙江省兒童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經過醫護團隊的精心診治,菁菁2月2日開始燒退,2月9日第一次咽拭子標本核酸測定為陰性。2月18日,兩次糞便培養結果為陰性。

(聚焦疫情防控)(3)浙江省年齡最小新冠肺炎患者出院

  2月20日,在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兒童醫院濱江院區,孩子的父親(左)抱著菁菁在出院前聆聽醫囑。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住院期間,菁菁不僅把病治好了,還長胖了、長大了,且特別愛笑,成為中國抗疫期間備受社會關注的“堅強寶寶”。

  “菁菁康復出院,是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兒童戰線的重要捷報,讓很多家庭看到了希望,也讓我們對戰勝疫情更有信心了。”舒強説。

  為了紀念這場特別的勝利,浙大兒院醫護人員還為孩子準備了紀念冊和特別的手信,想為孩子帶去穿越時空的力量。

  陽光明媚,從護士長手中接過寶寶,細心的爸爸用手輕輕掩住菁菁的眼睛,而襁褓中的菁菁卻努力想睜開眼睛,這是她在經歷20多天隔離治療後,第一次看到戶外的冬日暖陽。

(聚焦疫情防控)(4)浙江省年齡最小新冠肺炎患者出院

  2月20日,在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兒童醫院濱江院區,孩子的父親抱著菁菁準備出院。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聚焦疫情防控)(1)浙江省年齡最小新冠肺炎患者出院

  2月20日,在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兒童醫院濱江院區,醫護人員將菁菁交給孩子的父親。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聚焦疫情防控)(5)浙江省年齡最小新冠肺炎患者出院

  2月20日,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兒童醫院的醫護團隊將治療、照顧菁菁的過程制成紀念冊,並贈送給家屬。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聚焦疫情防控)(6)浙江省年齡最小新冠肺炎患者出院

  2月20日,在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兒童醫院濱江院區,醫護人員抱著菁菁準備見孩子家長。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聚焦疫情防控)(7)浙江省年齡最小新冠肺炎患者出院

  2月20日,在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兒童醫院濱江院區,孩子的父親(右)抱著菁菁準備出院。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浙江年齡最小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601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