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行走的二維碼”助力“艙友”心理抗“疫”
2020-02-20 10:05: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2月20日電 題:“行走的二維碼”助力“艙友”心理抗“疫”

  新華社記者王凱、徐海波

  “醫生,晚上我們睡覺不戴口罩沒事吧?”“想問問什麼時候給我安排核酸檢測?”……2月18日深夜,山東省第八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曹偉還沒有睡,捧著手機逐條回復“艙友”發來的資訊。

  在武漢漢陽方艙醫院裏,山東醫療隊將患者稱為“艙友”。“艙友”們隨時在醫療隊心理疏導群裏找曹偉咨詢。因此,輪休中的曹偉依然閒不住,常在宿舍裏繼續“上班”——對他的“艙友”們進行“雲開導”。

  為化解“艙友”們的心理問題,輔以“心理治療”,山東省第八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建立了針對患者的心理疏導微信群,並將群二維碼列印出來貼到醫護人員的防護服上。一些患者掃描二維碼進群,與醫護人員交流、溝通、傾訴,接受心理疏導。

  2月17日下午進艙之前,作為第一批心理疏導志願者,曹偉將一張大大的二維碼貼在防護服上。除了自己名字以外,他還在二維碼下方的空白處寫上了“湖北鹹寧人”幾個字。

  “我們稱自己是‘行走的二維碼’,許多‘艙友’看到我身上的二維碼感覺很新奇。‘湖北鹹寧人’幾個字能一下子拉近我和大家之間的距離。”曹偉説,自己和妻子都是湖北人,在山東莒縣工作了幾十年,疫情發生後,“請戰”到湖北支援。

  平時,曹偉還在自己負責的病區來回溜達,加強與“艙友”的溝通交流。

  “隔著1米左右説話聲音要大,這種裝備下特別吃力,1個小時就累得不行,我堅持了3個小時。本來我們入艙前就不喝水,到最後人都虛脫了,看到‘艙友’喝水恨不得想要一口。”曹偉説。

  在此期間,一位垂頭不説話的大媽,引起了曹偉的注意。他單獨找到她,才得知她85歲的母親因新冠肺炎兩三天前剛剛去世,兒子也被確診。

  “我安靜地聽她講完,告訴他自己也是湖北人,鼓勵她要堅強下去。”曹偉與大媽拉起家常,大媽對他産生了信任。“之後有一次我查房,她正在吃橘子,看到我後就趕緊把橘子塞進嘴裏,邊吃邊找口罩戴上,還讓我先離她遠點,以免傳染我。”

  “心理疏導群”組長李延芝介紹,目前已經有50多名“艙友”加入心理疏導群。醫療隊也得以更加了解“艙友”的具體情況,更加精準地給予治療和疏導。

  “你的一句話,頂了一堆藥。我們要醫‘身’,更要醫‘心’,這樣才能讓‘艙友’們盡快康復。”山東省第八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領隊、山東省立三院院長呂涌濤這樣點讚心理疏導醫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行走的二維碼”助力“艙友”心理抗“疫”-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6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