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爭分奪秒 與疫情賽跑!”——西安交大一附院院長施秉銀抗疫半月記
2020-02-19 20:11: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2月19日電(記者藺娟、廖君)“患者血鉀已經7.4mmol/L,必須進行CRRT(連續腎臟替代療法)血液凈化治療。”2月17日22時,一場生死營救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七病區展開。

  重度高鉀血症隨時會引起患者心跳驟停危及生命。建立血管通路,開機、裝機、預充管路、上機、調參數等操作一氣呵成,CRRT正常運轉,患者血氣血鉀逐步回歸正常水準。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援湖北國家醫療隊的醫護人員在極度困難的狀況下,又一次挽救了一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生命。

  這個夜晚,對于帶隊出徵武漢的西安交大一附院院長施秉銀來説,又是一個難眠之夜。“如何提高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成功率,降低病死率?”這個關鍵問題一直縈繞在他的心頭。

  2月5日早晨,施秉銀帶領3名醫護骨幹先期到達武漢。“早到一點,就可以早一點投入一線救治,就可以挽救更多的生命。”他積極對接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了解將要接管的七、八病區情況,根據病區收治能力和患者情況“排兵布陣”。“我們要整建制承接這兩個病區,在病區內形成多學科的團隊協作來救治病人。”施秉銀説。

  2月7日,133名包括重症醫學科、呼吸內科、感染科、心血管內科、腎臟內科等多個專業的“精兵強將”迅速集結,奔赴武漢與前期抵達的4人組成西安交大一附院援湖北國家醫療隊。2月9日,醫療隊正式進駐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接管七、八病區。目前,病區內收治有64名重症和危重症患者。

  “這兩個病區是由婦産科和血管外科改造的。施院長作為醫院管理專家和感控專家一起,仔細考察了病區的‘三區兩通道’設置,發現了一些隔斷材料不密閉、區域設置不合理的問題並做了改進,制定了詳細的感控方案和流程。”西安交大一附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石秦東説,“他積極解決病區最緊要的設備問題,協調有關部門,及時為病區配備了無創呼吸機、有創呼吸機、高流量吸氧機等設備。”

  “挽救每一名患者的生命是我們的頭等大事。”施秉銀叮囑每一個醫療隊員。

  作為內分泌專家,他深入臨床一線指導救治工作,親自參與重症患者的診療,建立重病例討論機制,組織多學科專家會診,讓每一位患者都得到醫院頂端專家團隊的合力救治。

  帶著自己對病例的分析和思考,施秉銀向武漢大學人民醫院聯合醫務處提出成立“降低新冠肺炎患者病亡率小組”,建議被採納。該小組由施秉銀擔任組長,還集合了四川大學華西醫院、上海復旦中山醫院和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的專家力量。

  “我們針對累計死亡病例逐例評估和討論,總結經驗、形成分析報告,指導危重症病例的救治,將對降低病死率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施秉銀説。

  西安交大一附院內分泌科護士楊媛媛也感受到了患者的變化,“我們剛到時,病房的氣氛很沉重,很多患者不和我們溝通。經過這些天的治療,他們看到了戰勝病魔的希望,配合度也越來越好。”

  來到武漢半個月,讓施秉銀最感動的,是一位患者寫給西安交大一附院醫療隊的手寫信:“看到你們每天穿著厚厚的防護服,眼罩上滿是霧水,我真的很心疼你們。希望你們用精湛的醫術消滅新冠病毒,早日回家和親人團聚。我也會積極配合治療,爭取早日出院。我們一起加油!”

  “為了實現這個願望,早日戰勝疫情,我們會爭分奪秒,不懈努力。”施秉銀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爭分奪秒 與疫情賽跑!”——西安交大一附院院長施秉銀抗疫半月記-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97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