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鐘南山:應重視中醫中藥在防控新冠肺炎中的作用
2020-02-18 22:53: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聚焦疫情防控)鐘南山:應重視中醫中藥在防控新冠肺炎中的作用 

2月18日,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在廣東省政府新聞發布會上介紹情況。

  新華社廣州2月18日電(記者肖思思、霍思穎、吳魯)在18日的廣東省新聞辦新聞發布會上,鐘南山院士等專家提出,應重視中醫中藥在防控新冠肺炎中的作用。

  據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介紹,研究中發現,在實驗室發現西藥在細胞水準對新冠病毒有效,但西藥真正進入人體有個過程。目前正在對中藥展開研究,一批已經在臨床廣為常用的藥物,驗證其三方面的作用:一是能否滅病毒;二是能否減少病毒進入細胞;三是能否減少發生炎症風暴。一旦找到了證據,將能夠給中藥的使用特別是肺炎中早期的應用提供一些依據。

  據鐘南山院士團隊成員、廣州市呼吸健康研究院楊子峰教授介紹,在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聯合廣州海關技術中心在P3實驗室分離到活病毒後,迅速也開展了中藥的藥效篩選。在科技部門組織的對中藥的科技緊急攻關任務當中,目前篩選了54個已上市的中藥和化學藥品係統地開展了抗新型冠狀病毒的體外藥效研究,初步發現五個名優中成藥在體外有顯著的抑制新型冠狀病毒的作用。

  “雖然這些中成藥在細胞水準顯示出抗病毒抗炎的效果,應該説為新型冠狀病毒治療帶來一些希望,但仍然需要推進一些嚴格的臨床實驗來確定其臨床療效,以便更好地實現中西結合,緩解抗疫的燃眉之急。”他説。

  此外,專家特別説明,上述藥物是針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治療藥方,不是預防藥物,且一些藥物只適用于輕症,不適用于重症,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服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鐘南山:應重視中醫中藥在防控新冠肺炎中的作用-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593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