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疫情防控,不妨多些“換位思考”
2020-02-18 21:38: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18日電 題:疫情防控,不妨多些“換位思考”

  辛識平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社會的神經時刻被疫情牽動,人們的心情也在發生波動。最近,在疫情防控措施的實施中,一些地方出現鬥嘴、吵架、衝突等現象。盡管只是極少數現象,但背後折射的“情緒對立”苗頭值得重視。

  疫情面前,沒有一個人是旁觀者。奪取這場“戰疫”的全面勝利,我們既要與“新病毒”進行艱苦卓絕的鬥爭,也不能忽視“心病毒”帶來的消極影響。避免“情緒對立”,不妨多些“換位思考”,多些相互體諒,多些將心比心,齊心協力共渡難關。

  那些堅守在防疫一線的社區幹部、網格員、志願者、民警、保安人員等,其實很不容易。他們很多人從春節前一直奮戰到現在,幹得很辛苦,也肩負著巨大壓力。他們在崗位風雨無阻地值守,為的是大家的健康安全。當他們按防疫要求開展工作時,多想想他們的不易,多一些理解和配合,共同做好防控工作,這是一種涵養,更是一份責任。

  同樣,對于那些在家裏憋了很長時間的群眾,防控工作人員也要多些理解和包容。如果群眾説幾句氣話,發幾句牢騷,聽聽也就過去了,沒必要小題大做,更不能激化矛盾。同樣一個意思,這樣説能讓人跳起來,那樣説卻能讓人笑起來。尤其對于基層幹部來説,做好疫情防控中的群眾工作,需要更多的耐心、細心和包容心。

  非常時期,一些防控措施即便嚴一些、緊一些,只要合理合法,群眾還是能理解。但如果擅自升級、層層加碼,甚至“拿著雞毛當令箭”任性胡來,那麼就算有千萬個理由也説不過去,只會將好事辦壞。對于明令禁止的故意隱瞞行蹤、危害他人等行為,必須依法依規予以懲處。對于沒有造成不良影響或後果,依規依紀達不到問責程度的,該提醒的提醒,該教育的教育,該批評的批評,絕不能用簡單粗暴的方式來進行所謂“管理”。

  抗擊疫情,需有“硬核”舉措,也需有柔性管理。剛柔並濟,是一種科學方法,更是以人為本理念的體現。換位思考,出發點和落腳點都在“人”。在疫情防控中,把人民的安危冷暖放在首位,多照顧群眾的切身感受,很多看似難解的問題就不難找到答案。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辛識平:疫情防控,不妨多些“換位思考”-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59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