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疫情“三期疊加” 正圍繞“四率”精準發力
2020-02-18 20:38: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2月18日電(記者秦交鋒、侯文坤)18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召開第27場新聞發布會,湖北省委副秘書長、省委政研室(省改革辦)主任錢遠坤在會上表示,湖北省疫情處于高位運作的持續增長期、攻堅克難最吃勁的關鍵期、重中之重決戰之地的窗口期,正緊緊圍繞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的目標精準發力。

  錢遠坤介紹,目前湖北省疫情已有一些積極變化,市州的疑似病例、確診病例有所下降,出院人數不斷增加,病亡率持續下降,但湖北省累計新增病例和病例總量仍在高位,總體形勢依然嚴峻。當前有些地方還存在救治不力、救治不早、救治無床現象,導致一些病人由輕症拖成重症,由重症拖成危重症甚至死亡。生命為重、救治為先、應收盡收、應治盡治是當務之急,也是阻斷傳播途徑的治本之策。

  對此,湖北省近日發布了《關于全力以赴堅決打贏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意見》,進一步明確了要牢牢抓住救治、阻隔兩大關鍵環節,推進篩查甄別、小區(村)封閉式管理、公共區域管控三個“全覆蓋”,形成數據資訊和收治工作“兩個閉環”,做到應隔盡隔、應收盡收、應檢盡檢、應治盡治,把各項防控措施抓實抓細抓落地。

  錢遠坤介紹説,意見提出了加快收、分類管、精心治的具體安排。針對收治不利的問題,意見提出了五個加快:加快定點醫院設置、加快隔離點和方艙醫院的建設、加快相關醫院功能的轉型、加快床位周轉、加快核酸檢測效率,加快收治能力刻不容緩。

  “我們力爭讓床等人,不能夠人等床。”錢遠坤説,為改進收治秩序,提高收治效率,意見圍繞篩查、運轉、收治、治療四個環節提出優化暢通收治轉診通道,加強區縣、街道鄉鎮、社區的工作銜接,加強與集中隔離點或定點醫院的資訊對接、協調聯動,確保患者及時轉運收治,無縫對接,形成一個很好的工作閉環。

  “關鍵是從小區、樓棟、家庭,這類最小的單元來抓起;關鍵是發揮社區居民,樓棟管理員、社會志願者的作用,形成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格局;關鍵是發動廣大黨員幹部進社區,走訪基層,協同做好疫情防控。”錢遠坤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湖北疫情“三期疊加” 正圍繞“四率”精準發力-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93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