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慌張、不孤單、有信心——訪在湖北的香港同胞
2020-02-18 20:16: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2月18日電(記者李偉 樂文婉)“社區每天都會聯繫我,詢問體溫狀況、對生活物品的需求以及是否需要幫助。”家住湖北武漢天地的伍先生是滯留湖北的香港人士,他所居住的社區跟武漢所有社區一樣,每天都在消毒,也設有卡口限制人員進出。

  為了防止感染新冠肺炎,伍先生一直在家。他告訴記者,目前自己身體狀況良好,生活必需物資有保障,並不因疫情感到慌張。

  據湖北省外事僑務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根據中央的統一部署,湖北省政府港澳辦在國務院港澳辦和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迅速採取有力措施,積極做好在湖北港人疫情防控和協調服務工作。

  自上月24日起,湖北省政府港澳辦設立了在湖北港澳人員求助熱線電話,安排工作人員24小時值守,並通過媒體對外公布。湖北全省17個市州港澳工作部門也設立了相關求助電話,受理在湖北港澳人士求助。

  “我們對在十堰探親的4位香港同胞,均專人予以對接,24小時值守熱線,隨時提供幫助。”十堰市委外辦副主任莫雁介紹。

  據初步統計,目前有2200余名港人在湖北,其中大部分為春節返鄉探親人士。截至2月16日,先後有10位在湖北的香港人士確診新冠肺炎。經湖北省港澳辦聯合香港特區政府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以下簡稱“香港特區政府駐武漢辦”)以及相關市州多方努力,患病人員全部安排在醫院住院治療。其中,在武漢住院7人,在恩施住院3人。

  武漢宣布即將“封城”資訊後,香港特區政府駐武漢辦主任馮浩賢退掉最後一班從武漢返回香港的飛機機票,放棄返港與家人團聚的機會,選擇堅守武漢,與辦事處工作人員堅持在一線工作,為滯留在湖北的港人提供服務保障。

  “我們不斷通過電話、微信、電郵等與滯留武漢的港人取得聯繫,了解他們的健康狀況,幫助他們處理各種生活需求。”馮浩賢介紹,通過與香港特區政府有關部門進行聯繫,及時上報有關情況,堅持通過網絡發布關于此次疫情的準確資訊,鼓勵大家堅定信心,早日戰勝疫情。

  1月23日武漢“封城”後,湖北省市港澳工作部門立即通過香港特區政府駐武漢辦主動了解在湖北香港人士情況,為他們提供生活必需物資的協助。據香港特區政府駐武漢辦工作人員管茜介紹,該辦已協調從香港購買三批藥物送到武漢。

  隨州市有關部門還通過微博求助等方式,幫助滯留在隨州農村的香港張女士,為她2歲的女兒購買奶粉,令張女士十分感動。

  目前,在湖北香港同胞的基本生活物資和防護用品均有保障,大家都在積極配合支援所在地政府工作。

  在全國各地醫護人員“逆行”馳援湖北的人群中,也有一位身份特殊的“逆行者”——他雖不是專業醫生,卻組織著專業醫生一起駐守一線;他雖不能與遠在香港的家人團圓,卻在武漢召喚著香港社團對湖北的支援。他就是武漢亞洲心臟病醫院董事長謝俊明。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謝俊明開設的武漢亞心總醫院和武漢亞洲心臟病醫院均被第一批確定為定點發熱門診醫院。疫情發生以來,每天都能在醫院疫情防控一線見到謝俊明忙碌的身影。

  據不完全統計,短短幾日,兩院就積極接收、診治發熱患者1000多人次,隔離收治200多人。謝俊明對因身體狀況不佳在家休息的員工,還專門委託愛心司機將員工需要的藥品在醫院買好,一一送到員工家中。

  “疫情是我們共同的敵人。”謝俊明説,“抗擊疫情,武漢並不孤單!”

  近日,在得知武漢市病床緊張情況後,謝俊明又主動提出,將武漢亞心總醫院400余張床位全部拿出用于接治患者。

  “雖然在疫情中心,但我並不覺得慌張,相信武漢會打贏這場戰役。”謝俊明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不慌張、不孤單、有信心——訪在湖北的香港同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92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