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火烤!“血”噴!密合! 經過多道檢驗的口罩才合格
2020-02-18 20:16: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西安2月18日電(記者梁愛平)“您或許不知道,一個口罩在生産線上會很快生産出來,但是為了保證品質,質檢程式卻很多,如作為高防護等級的醫用防護口罩就需要進行12項檢驗,才可以投放市場。”陜西省醫療器械質量監督檢驗院負責人印江鵬介紹説。

  根據國家規定,各類口罩在品質檢驗合格後才能上市。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口罩需求量大,産品品質檢驗任務不斷加大。近日,記者來到陜西省醫療器械質量監督檢驗院,探訪一個口罩得經過多少道關檢驗才能最終被確定為合格産品。

  醫用防護産品實驗室主任邵文鵬介紹,口罩分類不同,檢測標準也稍有差異,醫用防護口罩級別最高,要進行鼻夾、口罩帶、過濾效率、氣流阻力、合成血液穿透、表面抗濕性、微生物指標等多項檢測。

  記者看到,在口罩阻燃性能試驗儀裏,工作人員將一個口罩戴在頭模上,開始啟動機器點火。戴著口罩的頭模以60毫米/秒的速度劃過高40毫米、外焰溫度800攝氏度左右的火焰,口罩的外表面因燒卷起一點。

  “合格的醫用外科、防護口罩應具有阻燃性能,而且在規定的實驗室條件下,移開火焰後布料的持續燃燒時間不超過5秒,也就是説它的續燃時間短。不合格的口罩,嚴重情況可産生很大火苗,續燃時間會超過5秒。”現場檢驗人員説。

  檢驗人員還會給口罩做合成血液穿透實驗,就是通過檢驗設備模擬血液噴濺到口罩上的場景。“合格産品是做完這項實驗後,口罩內表面沒有血液滲透,不合格的就會有血液滲透。”

  口罩的密合性越強,防護作用也越強,因此密合性實驗也是口罩質檢的重要環節。記者看到,這項檢測需要選10個不同頭型的5男5女來進行密合性檢測,受測人員要模擬醫護人員工作期間動作,在正常呼吸、左右轉頭呼吸、上下轉頭呼吸等不同姿勢下進行數據採集,有8個人達到標準之後,才能判定這批産品密合性是符合要求的。

  印江鵬告訴記者,按照國家標準,一些檢驗項目在時間上有嚴格要求。比如説微生物限度檢測需要7天,細菌過濾效率檢測需要48小時才會出結果等,嚴格要求都是為了保證品質。

  據了解,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陜西省醫療器械質量監督檢驗院抽調40余名檢驗人員實行三班倒,人歇機不歇,晝夜加班加點,力爭在最短時間內,將防護産品檢測報告送到服務對象手中,確保一線醫護人員安全放心使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火烤!“血”噴!密合! 經過多道檢驗的口罩才合格-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92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