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落實春管春種措施 夯實農業生産基礎——來自春耕備耕現場的報道
2020-02-17 16:09: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17日電 題:落實春管春種措施 夯實農業生産基礎——來自春耕備耕現場的報道

  新華社記者

  “雨水”將至,草木萌發。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情況下,各地農人們收拾好農具、準備好農資,整地的整地、追肥的追肥、育秧的育秧。一年中第一個農忙時節已經到來了。

  田家少閒月,布谷聲聲急

  “咱們來説一下今年小麥的春季管理。這兩天正在下著小雪,計劃一周後就開始春季麥田管理。”15日,山東德州富益民農業服務有限公司負責人魏德東組織開了一場視頻會,和“老把式”們一起商量春耕備耕安排。

  在田頭的白雪覆蓋下,青青麥苗蓄勢待發。

  魏德東得過“山東省玉米糧王”和“德州市小麥糧王”稱號,不僅是種田好手,還懂經營善管理。他盤算著組成幾個農業社會化服務隊伍,每組3到4名專業人員,實行統一機械化作業、打藥,後續化肥農資也將以村為單位進行錯峰配送,避免人員聚集購買。

  魏德東有7臺植保無人機、23臺噴藥機、25臺聯合收割機,能給4萬畝耕地提供種植管理服務。“現在手裏機器、機手都多了,我們早做計劃,輪換作業,春耕、防疫都不會落下。”他説。

  華北麥苗返青的同時,江南的早稻也快播種了。在洞庭湖濱,湖南省益陽市赫山區歐江岔鎮種糧大戶劉進良最近每天都戴著口罩到油菜地開溝排水,為油菜收割做準備。

  “把油菜收割完就要準備早稻生産。”他説,“防疫壓力大,但農時也不能耽誤,要早點準備。”

  劉進良曾獲“全國種糧標兵”稱號,種糧面積超過1000畝。這些天,他把自家留存的1萬公斤早稻種子又進行了一遍消毒、熏蒸、殺蟲。

  合力忙備耕,農資供得上

  盡管廣袤的黑土地還在封凍,但春潮涌動、已到備耕時。黑龍江省黑河市種田大戶霍瑞冬,一直以來買農資都去農資店,如今因防控疫情要求“少出門、不聚集”,便嘗試著通過微信預訂了化肥。

  “網上訂化肥挺方便,避免了交叉感染,還能送貨到府。”霍瑞冬挺滿意。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對農民來説,手中有農資種田才能安心。農業農村部辦公廳日前要求各級農業農村部門組織農資進村入店,確保春耕生産所需的種子、化肥、農藥等農資運輸暢通,鼓勵農資企業和經銷商開展“點對點”生産、配送,確保農民有農資可用。

  面對防控疫情下的春耕備耕新形勢,中化集團、中國供銷集團等大型企業發揮出農資“國家隊”的龍頭作用,一大批農資人正在各地忙碌著。

  13日一早,中化農業分銷西北大區業務經理張偉強就踏上去陜北榆林的綠皮車。他此行目的是盡早把農資銷售到農民手裏、不誤農時。12個小時後,張偉強一到目的地就被要求隔離。但他想的是,早挨過這14天農民就能早用上肥。

  “心急如焚,在家坐不住啊。”他説,“農資遲了、缺了,春耕生産就要受影響。”

  據中化農業總裁覃衡德介紹,農資進村入店難是目前突出的物流堵點。中化農業通過全國500多個MAP鄉村服務站和幾萬家零售網點進行農資點對點配送。在部分受疫情影響封路的村鎮,中化農業與當地的村鎮有關部門進行溝通,採用“螞蟻搬家”的辦法送貨進村,用微物流打通“最後一公里”。

  “線上”教種田,地頭忙指導

  雖是早春時節,但在雲南省普洱市的西盟佤族自治縣,農民們早就在地裏忙活了。這個縣的動梭鎮班母村村民扎莫種的無筋豆,已長出綠油油的葉子。這兩天他正忙著給豆子搭架子。

  無筋豆是當地剛發展起來的扶貧産業,也是扎莫家裏一個重要的收入來源。以往冬天,他家的田裏基本是閒置的。自從種了無筋豆,每年這塊收入就有8000元左右。

  “多虧有技術人員指導。”扎莫説,技術人員經常到地裏帶著大家幹。當地把集中培訓變為“對點對戶”的分散交流,80多名隊員組成7支農業技術指導服務隊走進田間地頭。技術人員還搭建了“群眾網絡培訓課堂”,組建了368個村民小組培訓微信群,定期推送疫情防控、種植養殖技術等課程。

  全國各地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為農民開展線下的生産指導,通過網站、APP、微信群等“線上”手段開展技術服務,指導農民進行科學生産,幫助農民解決生産難題。

  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區賀疃鎮農技站站長李德福曾獲“全國最美農技員”稱號。他的手機裏存著2400多位農戶的聯繫方式。這幾天,李德福利用微信視頻、微信群公告、電話通知、廣播會等方式,發動群眾有序開展春季田管和春耕備耕,提醒做好追肥除草、排水降漬、病蟲防控等農活。

  肥該施了、藥該打了、種該備了、秧該育了、農機該修了……全國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日前給廣大農民朋友發出一封公開信:“人誤地一時,地誤人一年。冬小麥陸續返青起身,油菜開始抽薹,菜園果園茶園也該管理了。”這封信對施肥、打藥、育秧等一係列管理措施提出技術建議。

  在春天裏,人們正在播種新的希望!(記者董峻、王建、葉婧、楊靜、周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落實春管春種措施 夯實農業生産基礎——來自春耕備耕現場的報道-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86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