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探訪生産復工中的“中國光谷”
2020-02-15 23:31: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2月15日電 題:特寫:探訪生産復工中的“中國光谷”

  新華社記者李思遠

  武漢是新冠肺炎的重疫區。記者近日在有著“中國光谷”之稱的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走訪看到,部分企業從未停工,部分企業于近日恢復生産。

  消毒,登記,測體溫,戴手套、頭套、護目鏡……“全副武裝”之後,記者進入武漢正源高理光學有限公司廠區。再換鞋、裹上除塵服,風淋除菌除塵,才能進入工廠的“心臟”——安排碼盤生産線。

  “安排碼盤是自動化産品關鍵零部件,口罩、防護服、醫療檢測産品等自動化生産設備都離不開它。”武漢正源高理光學公司總經理胡利軍介紹,從13號開始復工,在七成員工尚未回崗的情況下,正源高理光學公司已經將産能恢復三成。“其實,目前上班大都是管理和技術人員。特殊時期用特殊辦法,現在只要懂工藝的人員都在當工人在用。”胡利軍説。

  正源高理光學公司經過15年的發展,生産的安排碼盤佔國內市場的半壁江山。胡利軍説,“疫情嚴峻,但我們對政府有信心。今年,我們將推出手機光學棱鏡産品,把因疫情停工的時間補回來。”

  位于光谷生物城的華大基因武漢公司作為疫情防控的重要醫療企業,産品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盒、高通量基因測序儀是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的重要物資和設備,一直在滿負荷運作。華大基因公司相關負責人朱延梅説,連日來,武漢公司在人員只有三成的情況下全力開動,加班加點生産。同時,面積2000平方米的“火眼”病原生物安全實驗室已經建成,每天可為萬人提供檢測服務。

  生産的不止醫療衛生密切相關的企業。疫情寒冰之下,經濟脈搏仍在強勁跳動。

  數公里之外,武漢新芯積體電路制造公司也一直沒有停産。廠房內,信號燈閃爍,高度自動化的設備平穩運作,不時有技術人員巡視。作為國內重要的晶片制造商,武漢新芯提前應對這次疫情,備足了生産原料。同時,對員工施行分級和封閉管理。“公司已申請頻寬擴容支援,未來能夠保障5000名以上的員工同時遠端線上辦公。目前,除研發略有延遲外,企業基本保持計劃進度。”新芯公司董事長楊道虹説。

  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相關負責人表示,疫情防控依然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部分企業克服重重困難生産同樣可貴。期待早日戰勝疫情,迎來經濟復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延心
特寫:探訪生産復工中的“中國光谷”-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80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