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雲南:防疫、春耕兩手抓 小春作物播種面積達2876.6萬畝
2020-02-14 17:20: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2月14日電(記者楊靜)記者14日從雲南省農業農村廳獲悉,全省農業農村部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備耕。目前,全省小春作物已播種2876.6萬畝。

  在臨滄市臨翔區博尚鎮永泉村,一些群眾已開始平整土地、拌種、拌肥。臨翔區農業部門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時,著手種子、化肥、農藥等春耕物資供應準備。並與公安等部門協調聯動,暢通物流渠道,確保農資進村進店。

  目前,臨翔區共調入種子246.49噸,儲備農藥55.275噸,儲備肥料21751噸,與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

  為做好農技培訓,雲南多地將農技人員到田間培訓改為線上指導,將集中培訓變為“對點對戶”的分散培訓。

  前幾天,博尚鎮村民陳文祥看著金黃色的油菜地,心裏很不踏實。“以前這時鎮裏已組織集中培訓了。”陳文祥説,起初他還擔心疫情影響,害怕沒有農技人員進行指導,生産會出問題,因為對花期油菜管控不當直接會影響油菜産量。

  “現在微信也能接收農技培訓。”陳文祥笑著説,後來鎮裏的農技人員通過微信聯繫他,告知加強澆水、治蚜蟲等專業知識,這才讓他安心下來。

  進入春耕備耕階段,西盟縣將集中培訓變為“對點對戶”的分散交流,80多名隊員組成的7支“農業技術指導服務隊”走進田間地頭。同時,西盟縣還搭建“群眾網絡培訓課堂”,組建368個村民小組線上培訓“微信群”,定期推送疫情防控、種養殖技術等培訓課程,讓群眾實現“不出門學習、不見面培訓”。

  據了解,為保障春耕備耕順利進行,雲南農業農村部門加強了對種子、肥料、農膜等農資供需監測,做好産銷對接和余缺調劑工作,保障種子、化肥、農膜等農資供應。同時,統籌協調市場監督管理、供銷等部門,加強農資市場源頭管控,防范和打擊春耕大忙時節銷售假冒偽劣産品、哄抬農資價格等不法行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必勝!
武漢必勝!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7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