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當好“救命物資”的安全衛士——遼寧保障抗疫醫療器械檢驗檢測見聞
2020-02-13 14:30: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2月13日電(記者 王炳坤)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相關防護、治療的醫療器械堪稱“救命物資”。它們在保護公眾的安全、健康,但是誰來保證它們的安全、可靠?近日,記者探訪遼寧省檢驗檢測認證中心,了解其品質檢測全過程。

  來到遼寧省檢驗檢測認證中心下屬的遼寧省醫療器械檢驗檢測院,偌大的院子內靜悄悄的。只有走進辦公樓內的一間間實驗室,記者才感受到忙碌。

  在檢驗三室,兩名女檢驗員正密切配合,朱敏娜負責裁剪防護服,旁邊的于麗麗則把一片片防護服材料固定在機器上,進行橫向和縱向的拉伸試驗。于麗麗介紹,這是斷裂強力測試,一件普通防護服要滿足醫療用途,還要進行合成血液穿透、抗滲水性、過濾效率等測試……

  “小朱,你怎麼樣了?”領記者採訪的院長陳榮諒發問,打斷了于麗麗的話。朱敏娜抬頭回答:“有些防護服的材料還是不過關。”陳榮諒接話:“不是問樣品,是問你!”朱敏娜這才反應過來,連忙答道:“哦,我沒事了!”隔著防護口罩,兩人眼角一彎,相視微笑。

  原來,兩天前,已經連續在實驗室工作了十來天的朱敏娜累得暈倒,僅休息了一天就來上班。陳榮諒有些心疼地説:“疫情發生以來,我們很多員工與時間賽跑,加班檢測到半夜是常事。”

  作為全國十大醫療器械檢測中心之一,遼寧省醫療器械檢驗檢測院承擔著醫用防護服、醫用口罩、醫用X光設備、負壓病房、濕化儀等的檢測職能。院裏年初四就上班,採取免費檢測,全天候接受防疫應急任務。

  在一樓的樣品受理室,工作人員董楷一介紹,我們的業務受理時間完全由委託單位來定。“有幾次委託單位半夜12點、早晨6點送來樣品,我們得到預約後也提前趕到接收,第一時間安排檢測。”她説,檢測完成後,他們還會盡快把報告傳真給委託單位,“有了報告,大家才放心使用。”

  自1月29日以來,這個院共受理154批次防疫物資的樣品,其中99批次已完成檢測並出具報告。而在整個遼寧省檢驗檢測中心,許多單位都在為防疫保障而忙碌著。遼寧省計量科學研究對海關、機場、高速公路口、火車站、醫院等單位的測溫儀開展計量校準,遼寧省安全科學研究院為隔離人員居住賓館、定點醫院的電梯設備開展檢驗,保證穩定運作……遼寧省檢驗檢測認證中心副主任呂國金説,我們就是要用精確的科學手段,當好防疫抗疫物資的“安全衛士”。

  檢測合格是企業批量生産的前提。疫情發生前,遼寧沒有一家具備生産醫用口罩和防護服資質的企業。遼寧省鼓勵、發動一批企業組織生産,多個部門迅速跟進,做好服務。

  遼寧省檢驗檢測認證中心認證審評院院長白旭東説,在檢測結果合格的基礎上,他們和省藥監局通力合作。“本著‘標準不降,程式不減,特事特辦’的原則,我們迅速評審,省藥監局迅速審批,目前多家企業取得了相關資質,遼寧造的防護物資已進入到防疫一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必勝!
武漢必勝!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568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