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拉加德説歐洲央行正應對結構性挑戰
2020-02-12 15:24: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法蘭克福2月11日電(記者沈忠浩 左為)歐洲央行行長克裏斯蒂娜·拉加德11日在法國斯特拉斯堡表示,歐洲央行正著手應對數字化、氣候變化以及歐元係統結構缺陷三大結構性挑戰。

  當天,拉加德在歐洲議會陳述歐洲央行2018年年度報告。歐洲議會在針對該報告的決議草案中指出,數字化、氣候變化和歐洲經濟貨幣聯盟的體制架構影響歐洲央行的運作環境。

  關于數字化,拉加德指出,歐洲央行正在評估技術發展給支付服務和金融穩定創造的潛力和帶來的影響,並在積極創新。

  關于氣候變化,拉加德説,歐洲央行正在拓展對氣候變化影響的認識,確保將氣候變化影響更好地反映在歐洲央行的經濟分析、建模和預測方法中。同時,歐洲央行正在監測由氣候變化以及向“碳中和”過渡帶來的係統性風險,包括測試歐元區銀行業承受氣候相關風險的能力。

  歐洲央行1月份啟動貨幣政策戰略評估,計劃年底前完成。拉加德強調,歐洲央行將評估數字化快速發展、環境可持續性發展面臨威脅、全球化以及金融結構演變如何進一步改變貨幣政策運作環境。

  談及歐元係統結構缺陷,拉加德説,近年來歐元區的體係結構發生了深刻變化,但基本要素仍然缺失或不完整。

  她指出,歐洲央行將繼續主張並推動建設更完備的歐洲經濟貨幣聯盟,包括建設一個完整的銀行業聯盟、真正的資本市場聯盟和中央穩定機制。

  拉加德説,更富彈性的歐洲經濟貨幣聯盟將提高歐元區的抗風險能力,也將支撐歐洲的全球影響力,包括使歐元在世界范圍內更具吸引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64201